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赚了多少没人知道 小区公共收益为啥还是羞答答?
2019-12-06 10:2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离新年不到一个月,下一年的物业费,也到了该交的时候。于是,苏城不少小区居民看到,自家小区的物业突然加大“献殷勤”力度:有的派发姜茶;有的由经理亲自站岗;公示栏里的温馨提醒也多了……然而,还是有细心的居民要“挑挑毛病”:小区公共收益为啥总爱“犹抱琵琶半遮面”?“这一年当中,电梯广告增加了不少,看得人眼花缭乱;快递柜也是加了再加,可小区公共收益这本账,却从没看到过。”类似的“吐槽”,记者随机走访几个小区,多次听到。

  无论是《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还是《苏州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均对小区公共收益这项内容的公示作了明确规定。然而,在苏城不少小区里,它仍是“羞答答”的,不爱见人。

  追问

  小区公共收益有多少?花哪儿了?

  “左手福特汽车,右手叮咚买菜,后面是整形美容,前面电梯门合上,又是一个广告。”朱先生在吴江区中山南路某小区住了三年,三年间,他发现小区里的广告明显增加:电梯里的广告从3个加到5个,小区门口的道闸上也增加了广告。“广告多了,收益肯定也多了。可到底有多少钱?没人知道。”朱先生去找小区物业打听。物业说,等公司财务核算后,会公示公共收益的。

  王先生也是在乘坐电梯时,意识到“公共收益在哪儿”这个问题的。他住在园区星塘街某小区,所在居民楼的电梯发生过故障,乘坐电梯时,耳边除了电梯运行时发出的异响,还有轿厢里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广告。“这么多广告,楼下还有那么多快递柜,收的钱没人知道。还有,为什么不用收上来的钱把电梯修修好?”

  质疑

  信息不公开,公共收益易成糊涂账

  物业收支公示,这些年做得越来越好了。而公共收益这一块,却总在拖后腿。有些小区“羞答答”不肯拿出来;好不容易晒出来了,却还是含含糊糊,没有明细。

  “地下车库的配套设施,也被广告全覆盖。出口的雨棚上,本来透明的玻璃上贴了广告,出风口的墙上也贴满了。”高新区滨河路某小区,居民见小区里广告“泛滥”,去让物业出示收益明细,得到的结果令他很诧异:物业说,这些广告是免费的,没有收益明细,如果大家看着不舒服,就撤下来好了。无独有偶,前不久吴中区某小区交房,就有人发现,电梯轿厢内加装的防护木板,广告牌以极快的速度完成了全覆盖。于是有人去物业问收益情况,得到的答复是,那是装防护木板的人干的,收益就用来补贴做防护的支出了,所以,也没有可公示的。

  也有不少小区公示了。但是,公示账目还是不能让业主感到满意。因为,这笔钱收得足不足,花得对不对,他们也只是事后知晓一下。该做主的时候,并没能做主。

  前不久,吴江区有个小区经不住居民追问,晒出了公共收益部分的收支情况。可其中电梯维修一项,引发了争议。电梯维修时换了一个部件,报价是一万多元,然而有自称熟悉行情的居民称,类似的部件不过三四千元。修部电梯,换高价的部件更牢靠,还是换低价的部件性价比高?成了个无解的问题。

  “信息不公开,公开了又是糊里糊涂的,最终损害的可能是全体业主的利益。”郭先生所在的小区交房近十年了,据他所知,小区年年有公共收益,几年下来也存了不小的一笔钱。然而前一年,业主委员会突然在小区里启动了好几个维修项目,钱大把大把花了出去。一下子,“富翁变成了负翁”。他说,虽然每一笔支出都有公示,但业主们知道时,这钱已经是“泼出去的水”了。

  示范

  就是要让公共收益“来得明白”“用得对”

  “公共收益必须要及时公开,哪些项目有收益,收了多少;收来的钱花在哪里,花了多少,要大家知道,共同决定。”高新区珠江路嘉业阳光假日业主委员会主任顾先生说,他们小区的公共收益托管在物业公司账户上,其中三成作为物业运营成本,七成由全体业主支配,主要用于小区维修,而每一笔支出,均需获得业主代表大会的授权,使用过程接受业委会监事监督,项目结束还需验收,全程公示,接受全体业主的监督。

  形成良好的机制后,小区公共收益逐年递增,从往年的每年80万元增加到了200多万元。钱多了,为大家办事就方便了。下水道通了,绿化变好了,监控也修好了,最近新修了两条路,铺上了沥青。“虽然大家没看到这笔钱,但它带来的好处,每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

  在吴中区长蠡路越湖名邸小区,物业经理胡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小区对公共收益的使用情况。他说,小区公共收益的来源主要由广告、临时停车位以及商铺出租费组成,其收入和支出均由业主委员会管理,物业只是配合工作,包括每半年公示一次收支明细,张贴在物业楼门口以及小区出口处。“虽然公示了,但还是有业主没注意到,偶尔会有人到物业来问。”为此,业主委员会又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上,定期公示收支明细。

  “小区交房还不到6年,设施使用还是正常的。我们会尽量省着花,存着这笔钱,为后期的维修作准备。”记者看到,该小区公共收益的余额从3年前的20多万元增加到了近百万元,逐年增长。

  【画外音】

  公共收益一分了之,是否妥当?

  “春节给业主发120万元!”记者截稿时,手机上收到一条推送信息,正与公共收益有关。说的是杭州某小区张贴公告,说要用公共收益给业主们分红,叫好的业主很多。结果还没发,被社区给叫停了。理由是,新小区设施都是新的,维护成本小,这笔钱可别急着取悦业主,得备着,以免到时小区里需要大修时,无钱可修。

  回头想想上文提到的,苏州顾先生和胡先生所在的小区,公共收益怎么用,他们似乎看得更远一些。

  对于公共收益,《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苏州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都规定要如实公示。在此基础上,《苏州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更是对如何使用划了“线”。即所得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其中百分之三十用于补贴物业服务费,百分之七十纳入专项维修资金(物业服务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从长计议,才能长“住”久安。

标签:收益;物业;公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