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公共安全领域社会治理新标杆
2019-11-26 16:1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331”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巩固、规范、提升、长效”八字方针不动摇,聚力整治“三合一”场所、出租房(群租房)、电动自行车、“九小场所”和小微企业等突出火灾隐患,推进排查整改、疏导安置、长效治理等各项工作。其间,各地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打造公共安全领域社会治理新标杆,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助力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品牌和经验亮点。

  完善基础设施

  保障本质安全

  完善基础设施,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实现安全的基本前提。

  近年来,苏州市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改造工作,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来确保本质安全。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规划管理,相城区优化新建商品房建设标准及新建经营性店面房的建设标准,规定新建住宅小区配置充电设施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应不低于非机动车停车位总数的50%。集中充电区域应符合消防等安全管理要求,并方便居民使用,禁止设置在露天及机械式非机动车停车位上。

  面对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受限、停车充电隐患难以根治的实际情况,太仓市创新打造“满电下班”特色品牌工程。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共建成集中停放点及充电设施85000处,规模以上企业覆盖率约70%,机关团体覆盖率85%,极大缓解了电动车停放难、充电难问题。

  针对燃气安全隐患,苏州工业园区创新推进“瓶改管”改造工程。改造工程将天然气管道延伸至商户门口,再由商户申请安装户内燃气管道和表具。园区通过优惠改造工程费用,鼓励商户申请开通管道燃气。目前,有55个商业街完成改造,309家商户已申请开通管道煤气。

  科技赋能用智慧护航安全

  安全隐患面广量大,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借助信息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将使隐患整治得以事半功倍。

  针对小餐饮店燃气安全隐患,苏州高新区推行小餐饮智能联网燃气报警系统,当报警器探测到可燃气体浓度超标时,会第一时间发出声光报警信息,同时自动切断阀门。针对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高新区推出了智能电动车违停监管平台,将小区楼道的监控加入云平台。金色家园在使用该平台四个月间,楼道安全隐患下降了78%。

  吴中区不断探索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科技合围”项目,打造智能防控体系,引入人脸识别、智能门禁、WiFi嗅探等技防黑科技。流动人口须通过智能门禁授权进入小区,根据租房合同期限设定门禁时限,充分掌握小区流动人口密度、电动车数量、出租房数量等,通过数据防患于未然。

  吴江区深入推进“一标多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工程及老旧小区技防改造,打造“智慧e家”小区管理新模式。“智慧e家”系统通过人房关联,做到对“群租房”“二房东”等预警。同时,吴江区将采集的隐患同步录入全市租赁房屋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公安网格联动平台等多个平台。

  完善体制机制实现常态长效治理

  安全隐患是动态的,也是长期存在的,只有真正实现常态长效治理,才能真正做到长治久安。为此,各地纷纷在隐患整治工作机制上不断探索,不断完善。

  姑苏区开展了餐饮整治标准化工作,首创“四步十六策”和“五色分类管理法”工作流程。所谓“四步十六策”指四大步骤和十六项重点措施,把发现问题、治理隐患、长效监管串接成线,连接成环,形成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五色分类管理法”指对存在隐患和问题的,先亮黄牌叫停,停业整顿;对非法且无法整改的,亮红牌关停取缔;对愿意转向符合条件的,标白牌,督促规范经营;对具备整改条件的,标蓝牌,联合多部门加强指导,开展整治;对整改达标的,标绿牌,跟进长效监督。

  常熟市不断探索出租房屋长效治理模式,开发投用“安居超市”管理系统,实现出租、备案、检查全过程监督。同时,将“233”专项行动作为承接“331”专项行动的“后续篇章”,结合“263”统筹推进,以整治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城乡人居环境提优。

  昆山市以昆山开发区东皋新村为例,打造农村自建房整治样板。在标准化改造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以党员户先行,按标准做好合规化建设,随后普通居民户前往参观学习,带动整片推进。

  张家港市严格按照出租房整治“七个严禁”,着眼常态长效治理,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在全市8万余户出租房(群租房)全面完成居住安全等级评定的基础上,张家港市将结合网格化大联动工作,将出租房日常监管嵌入网格治理,将隐患治理责任落实到基层一线,筑牢基层消防安全第一道关口。

  随着“331”专项行动不断深入,我市火灾形势得到了有效扭转,风险挑战处于稳定可控区间。今年以来,全市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66%、36.84%、66.67%。其中张家港市、昆山市、太仓市、相城区等地在专项行动期间实现了“331”范围内火灾事故“零亡人”。□苏报记者璩介力

标签:充电设施;整治;基础设施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