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今年已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73件410人
2019-10-30 15:2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赵晨民)昨天,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今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今年以来至昨天,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提请批捕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1件226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73件410人。

  近年来,针对未成年人犯罪,苏州检察机关坚持深化“捕、诉、监、防、维”一体化工作模式,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宽容而不纵容,关爱而不失严管。

  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时,坚持对校园欺凌行为零容忍,严惩未成年人恶性犯罪,通过必要而严厉的惩罚警醒那些迷途的未成年人。在办理一起刚满16岁的学生校园欺凌导致被害学生死亡的案件中,检察机关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最终,被告学生被法院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参与欺凌行为的其他学生也受到了处罚,分别被法院判处三年到七年六个月的有期徒刑。

  大量案件表明,未成年人实施犯罪行为之前,多有不良行为或违法行为,且其早期不良行为或违法行为多数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干预。检察机关在严惩未成年人恶性犯罪的同时,对于行为不构成犯罪但存在过错或者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严格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在不捕、不起诉后,检察官有针对性地运用释法说理、行为矫正、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等方式开展临界预防、帮扶教育等工作,坚决避免放而不教,避免失足少年再次实施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姑苏区检察院以证据不足对未成年人小海涉嫌故意伤害罪不批准逮捕。检察机关经社会调查,发现小海与父亲矛盾较深,且父母忙于生计,家庭监管教育严重缺失。考虑到小海存在殴打他人的基本违法事实,行为、认知存在偏差。检察官为防止其再次违法犯罪,对小海开展系列帮教。在社会各界的帮教下,小海从知错到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有了明显的进步。

  目前,苏州检察机关两级院共有10名检察长、13名副检察长或其他院领导,52名检察官被聘为学校法治副校长,今年已向学生普法宣讲240多次,对教师、家长普法80多次。

标签: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犯罪;机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