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人收藏近万张门票
2019-10-08 16:1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马玉栋在展示收藏的门票。通讯员成静静摄

  本报讯(记者彭化成通讯员成静静)门票是参观旅游景点的凭证,很多人用完就扔掉了。可是,家住姑苏区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的七旬老人马玉栋,近40年来悉心收藏近万张门票。近日,他把珍藏的门票拿出来供居民欣赏。小小的门票,让居民领略到了祖国山河的壮美,也见证着近40年中国飞速发展的历程。

  在大公园社区里,马玉栋展出的各种精美门票立刻吸引了居民的目光。这张是“上个世纪70年代人民大会堂的门票。当时我是一名铁道兵,第一次走进那神圣雄伟的殿堂,非常震撼,于是小心翼翼地把这张门票收藏起来留个纪念。”马玉栋老人告诉记者。从那以后,他就将门票收藏融入了自己的生活。

  马玉栋展出的除了常见的纸质门票,也有塑料、布料、磁卡和金属票面;按形状分,也有树叶形、圆形、书册形状、明信片式、年历式等。马玉栋收藏的门票涵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目前,他按照风光题材、革命题材、文化题材等对门票进行整理分类。

  作为一名老苏州,上世纪马玉栋对苏州园林、古镇等本土题材门票情有独钟。“在上个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苏州园林的票价一般只有几分钱。到了上世纪90年代,门票价格逐步从几角上升至几元。”马玉栋介绍。各类门票也勾起了许多老居民的回忆。1984年苏州东园“举办菊花展,当时吸引了好多市民前去参观,”抚摸着门票,78岁的孙伯伯深情回忆,还“有1999年运河公园举办世界国旗、国徽雕塑艺术展,2001年举办大型风筝展,这些我都记忆犹新。这些门票都是时代发展的见证。”

标签:门票;收藏;马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