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6人节日期间因喝酒进医院 长假急救车出车2000多次
2019-10-08 16:1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周函)10月1日-10月7日17时,苏州市急救中心共接到求救电话6053次,比去年同期增加约40%;派出急救车辆2153次,同比去年增加约5.6%。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交通事故和跌倒、神经系统疾病、酒精中毒、消化系统疾病位居急救总人数前四位。

  数据统计,苏州市急救中心长假期间共接到交通事故和跌倒595人,占急救人数的32%。据介绍,不少游客、市民选择自驾出游探亲访友,面对陌生拥挤的路况,旅途劳累再加上疲劳驾驶,很容易发生意外。

  其次,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共265位,其中脑卒中患者72人,人数最多。“卒中”即老百姓常说的“中风”,具有高复发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三高”特点。秋季气温降低,昼夜温差较大,人体的血管会自然收缩,血流速度为了维持正常的流速,会造成血压随之上升。年长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以及长期抽烟、酗酒、肥胖的人群,应特别警惕。据悉,脑卒中一旦发病,具有急、危、重的特点,治疗是否及时,直接影响预后。3到4.5小时是溶栓救治的“黄金时间”,越早越好。市民可以用“120”口诀帮助加强记忆——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检查2只手臂是否单侧无力,聆(0)听是否口齿不清,如果发现这样的“120”症状,应即刻拨打“120”急救电话。

  长假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常常要喝点酒,推杯换盏间,不少人由于不胜酒力,把自己喝进了医院。10月2日22时许,市民陈先生和好友一起参加聚会时,朋友因为饮酒过量不慎摔伤,造成脸部、下巴等多处受伤,陈先生赶紧拨打120电话急救,好在送医后朋友并无大碍。据介绍,节日期间因醉酒出现意外共136人,大都是因为酒精中毒丧失意识。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最好在醉酒者平躺时,将其头侧向一边,防止其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急诊室护士长唐兆芳告诉记者,长假期间,除了不少患有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和80岁以上高龄的患病老人,以酒精中毒和车祸的患者居多。

标签:急救中心;酒精中毒;神经系统疾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