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代社工接力十余年义务理发 一把剃头刀“剃”出大爱心
2019-10-08 16:1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许坚根为老人理发。通讯员陆敏摄

  昨天是重阳节,也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姑苏区金阊街道石路联合工作站站长许坚根没有闲着,他认真擦洗用了好几年的理发工具,准备节后上班就去为两位老人理发。

  义务为老人理发这件事,许坚根是从社区老书记那里接过的接力棒,一做就是6年。这些年来,他的理发技艺越来越好,也靠这么一门手艺打开了许多独居、残疾老人的心扉,帮助老人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如今,80后社工朱联壁接棒,跟着许坚根学习理发,为更多老人服务。

  6年前,老书记把接力棒传给了他

  作为石路联合工作站站长,许坚根在工作中要和很多残疾或独居的老人打交道。和别的社工不同,许坚根每次上门走访,都会随身带上理发工具。

  这套理发工具很简单,一把梳子、一把电动剃头刀,却是许坚根的宝贝,“别小看了这套工具,就是因为它们,我才能走进很多老人心里,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说起其中缘由,许坚根有些感慨。2013年,他刚刚进入当时的三乐湾社区工作,负责民政、老龄等条线。由于是新社工,和居民们不太熟悉,面对低保、残疾等困难老人时,更是只有点头打个招呼的交情。

  “不能拉近和居民的关系,工作就很难做好。”许坚根很着急,却总是找不到好办法。无意中,他发现社区老书记严斐和居民们的关系不一般,于是他就悄悄“偷师”。一段时间的观察后,许坚根发现老书记每次上门走访都会带上理发工具,有老人需要就帮他们理发。

  严斐告诉许坚根,很多独居或残疾的老人,不愿对外人说起家里的困难,而借着理发的机会,可以和老人们聊家常,时间长了就成了朋友,朋友之间自然是无话不谈。正因为这样,严斐坚持为老人们义务理发已经好几年了。

  从那以后,许坚根跟着严斐学习理发,隔三差五去辖区的老人家里坐坐,帮他们理发、聊家常。慢慢地,他成了老人们口中的“热心肠小许”。

  这些年,他为老人做了很多实在事

  “72岁的许连生中风卧床,预约上门理发;独居老人宋宏兵上次理发是8月份,节后要去看看他……”国庆长假,虽然不上班,许坚根却一直惦记着辖区的老人们。

  凭着越来越熟练的理发技艺,许坚根成了很多老人的“专用理发师”,与他们成了知心朋友。他也因此更加了解这些老人的实际需求,帮他们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

  2014年,许坚根在为孤老凌庭方理发时得知,老人有捐遗的心愿。于是,他帮忙联系了市红十字会,了解捐遗的各种事项。但是,凌庭方是孤老,身边没有任何亲人。在咨询了市红十字会并得到老人的委托后,许坚根担当起了凌庭方的“身后执行人”,帮助老人签署捐遗志愿书。去年5月,凌庭方因病去世。许坚根四处奔波,帮老人完成捐遗手续,并为老人料理了身后事。

  盲人谈水大也是许坚根服务多年的独居老人。“他眼睛看不见,没法出门,我就借着理发的机会,和他说说外面发生的新鲜事,开导他要积极面对生活。”许坚根为谈水大义务理发三年,有时帮老人家里修修马桶或电灯。最终,老人把楼道的钥匙都交给了许坚根,方便他进出自己家。

  还有一年前回到苏州的独居老人宋宏兵,也是许坚根的服务对象。前几年,老人一直在上海,过着拾荒的生活。回到苏州后,由于没有经济来源,老人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

  许坚根帮老人申请了临时救助,帮他租了房子落脚,还定期上门为他理发。“如今,他年纪大了,一个人生活肯定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我能帮就尽量多帮一些。”许坚根说。

  未来,这份爱心还将延续下去

  类似的事情,许坚根做过很多。石路联合工作站的同事们说起他,总会异口同声地说:“许站长做过的好事太多了,几句话说不完。”然而,许坚根却认为,作为一名社工,他做的都是分内的事。

  不过,随着年纪的增长,许坚根开始有些担忧,“我已经51岁了,从居民口中的小许变成了老许。这把剃头刀得有传人,要不然对不起老书记的托付。”幸运的是,80后社工朱联壁主动提出,愿意跟着许坚根学习理发。

  “我当社工四年了,跟许站长当同事也有一段时间了,每次走访辖区老人,看到他和老人们像家人一样聊天,就觉得场面特别温馨。”朱联壁说,自己也想和许站长一样,当一位居民眼中的好社工。

  为了尽快学好理发手艺,朱联壁时常跟许坚根讨教为老人理发的窍门,还时不时去理发店“偷师”。国庆长假后,有两位老人预约了上门理发,朱联壁打算跟着许坚根去“实习”。

  说起这位新徒弟,许坚根很欣慰,“这把剃头刀就像一个爱心接力棒,从老书记到我,我们已经坚持了十余年为老人义务理发,如今又有了新的接棒人,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年轻人愿意为老人们服务”。本报记者朱雪芬

标签:老人;理发;坚根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