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6幅油画精品描绘大运河盛景 “诗意大运河”流淌在苏州
2019-09-20 10:2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姜锋)昨天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意大运河”全国油画作品展在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拉开帷幕,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116幅油画精品。这是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首次在苏州举办大规模的国家级油画展,给市民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吴中区人民政府、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承办,苏州润琨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展览以“诗意大运河”为主题,旨在响应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号召,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擦亮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大运河名片。

  本次展览从来自全国各地油画家创作的3000余幅投稿作品中甄选出101件精品展出,还特邀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教授闫平,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等15位全国知名的油画家参展。这些作品格调高雅、意境悠远,与苏州的太湖山水、江南诗意生活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展览在描绘了一幅幅大运河胜景的同时,也展示了当代油画家紧跟时代步伐,饱含家国情怀,砥砺淬炼、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

  “今天在画展上,我看到了很多大运河题材的作品,都非常精彩,令人印象深刻。大运河充满历史文化底蕴,我一直非常关注,很愿意走一走沿线城市。”闫平表示,此次展览“对苏州美术发展来说将是一个新的开端,高规格的展览打开了苏州对西方画派研究的大门。”

  “苏州对油画并不陌生,如颜文樑先生便是油画大家,只是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的中国传统文化太深厚了,以至于油画没有发出光芒。”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杜松儒说。

  本次展览前20件作品的作者具备申请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一次条件,苏州画家翟晓声凭借作品《雪润江南园》名列其中。他表示,苏州是运河城市,所有美好风光都离不开运河的滋养,所有景观都可以称之为大运河的盛景,因此,他选择了拙政园雪景进行创作,展现苏州文化的多元。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展览期间,组委会还将围绕展览主题及运河文化,邀请全国范围内的著名艺术家、著名学者到尹山湖美术馆开展10场专家讲座及10场艺术活动,并对市民免费开放。

  昨天的开幕式上,尹山湖美术馆与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6款“诗意大运河”江苏交通一卡通版权卡亮相,该卡可在全国220个城市通用。

标签:大运河;中国美术家协会;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