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然人纳税记录数据实现共享 全国个税纳税记录在苏就能打印
2019-09-20 10:2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大秋)“没想到我在北京缴纳个税的纳税记录可以在苏州打印,真是太方便了!”昨天上午,刘文(化名)在苏州税务部门首次打印了他的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记者从苏州市税务局、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获悉,即日起,全国任何一个城市的纳税人的2019年个税纳税记录均可在苏州自助办税终端进行异地打印。

  刘文被公司派驻到苏州工作,但个税仍旧缴纳在北京,这几天正愁着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回北京为办理出国签证打印个税纳税记录。“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苏州税务部门,没想到真办成了。”刘文拿到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之后喜出望外。

  据了解,过去线下开具个税完税证明只能到税款入库地的主管税务机关打印,且只能查询打印在当地缴纳的纳税记录。今年,国家税务总局上线了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ITS系统),将自然人纳税记录开具范围扩展至全国,通过该系统可以查询和打印个人在全国范围内的个税纳税记录,从而打破了数据信息壁垒,为进一步推动数据异地共享扫清了技术障碍。

  从今年8月份开始,苏州市税务局、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在办税大厅上线了全新的个税自助终端,纳税人可在自助办税终端上打印个税纳税记录。

  在姑苏区养育巷的24小时自助办税区,两台打印个税的自助终端前陆陆续续有人前来打印。“打开个人所得税App,扫描自助终端上打印个税纳税记录(2019)选项上的二维码,就能打印你的2019年个税纳税记录。”现场工作人员向正在办理打印的纳税人解释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同时,该个税纳税记录不仅仅在苏州市税务局缴纳个税的纳税人可以打印,全国任何一个城市的纳税人均可实现异地打印。“全国个税纳税记录异地打印服务上线后,将大大提高个人纳税人办理信贷、出国签证、人才引进等事项的便利化程度。”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2018年以前的完税证明只需凭借身份证就可打印。不过,工作人员提醒,2018年以前的完税证明只能为在苏州市税务局缴纳个税的纳税人打印。

  此外,在2019年以前,税务部门为纳税人开具的是完税证明,而现在开具的是纳税记录。对此,市税务局解释,纳税人申请开具税款所属期为2019年1月1日(含)以后的个人所得税缴(退)税情况证明的,税务机关不再开具《税收完税证明》,调整为开具《纳税记录》;而纳税人申请开具税款所属期为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个人所得税缴(退)税情况证明的,税务机关继续开具《税收完税证明》。

  新闻链接

  手把手教你打印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

  办税服务厅窗口开具

  1.本人办理: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办税服务厅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

  2.委托代办:需携带委托人及受托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书面授权资料到办税服务厅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

  自助办税终端自行开具

  操作流程如下:

  第一步:首先进入自助办税终端首页面,选择业务功能“打印个税纳税记录(2019)”。

  第二步:系统进入以下界面,进行二维码登录操作,请使用“个人所得税”App扫码授权。

  第三步:打开手机端“个人所得税”App。

  第四步:进入App 后,需登录本人账号。先点击右下角“个人中心”,再点击左上角“登录/注册”,进行登录。

  第五步:打开“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对本次开具申请信息进行授权。

  第六步:授权后,在自助办税终端上会自动进入打印起止日期选择界面。

  第七步:选择起止日期后,点击“确定”按钮。

  第八步:确认本人《纳税记录》信息无误后,即可点击“打印”按钮。

  (大秋)

标签:打印;纳税;记录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