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磅!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园区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
2019-05-28 10:06: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1
听新闻

  重磅消息!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据新华日报报道,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南京市江宁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市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无锡市江阴市、常州市溧阳市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

  那么,为什么要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试点试什么,如何试?我们先睹为快。

  为什么要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

  《中国现代化报告》把基本实现现代化标准定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大致相当于世界银行提供的高收入国家标准(低标准)。

  

  综合来看,人均GDP3万美元左右可视为“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江苏省2017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7万美元,居各省区之首,其中苏南地区2.2万美元,达到世界人均GDP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0美元。

  据测算,到2035年江苏人均GDP将达到3.5万美元以上,预计可以达到目前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然而,现有的现代化理论都是以国家为单位,在一个国家内部一个区域能否率先实现现代化?“区域现代化”与“全国现代化”如何互动,不仅需要理论研究,也需要实践探索。

  全面小康,是建设基本现代化前提条件

  江苏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已经证明,不同区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有先有后,与此相应,开启现代化进程也不可能是同步的。对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来说,不仅整个现代化进程要划分为不同阶段,实施中也要采取“区域推进”的方式。

  

  早在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当前我省选择苏南部分县市区进行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试点,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逻辑结果,也是区域发展非均衡规律的表现形式。我省苏南地区经济实力较为雄厚,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开放优势突出,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社会事业相对发达,选择苏南部分县(市、区) “先行先试”,旨在通过局部地区的现代化实践,为全省、全国的现代化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为何选苏州工业园区?

  苏南“众小虎”实力强劲,现代化建设无不“跃跃欲试”,为何选择了这6个县(市、区)?省有关部门解释说,选取标准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省前列;

  二是兼顾不同类型的行政单元,可以包括县、县级市、成建制转为的区,也可以包括国家级新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具有产城融合形态的行政单元;

  三是具有较为明显的发展特色,通过试点可为全省分类指导开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实践经验。

  比如,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间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经过25年发展已成为世界一流园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

  试什么?怎么试?

  既要借鉴发达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又要体现中国特质和优势,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力和魅力。此次试点将在六个方面展开: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人的现代化。

  所幸,这6个试点地区历史上就很辉煌,有的还是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拿苏州工业园区来说,这里是试点单位中唯一的开发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三连冠,多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人均GDP4.77万美元,单位GDP产出8.58亿元/平方公里,研发支出占比达3.5%……

  

  如今,现代化特征在园区体现很多,此次现代化建设试点将进一步推动开放与创新、创新与产业、产业与城市“三大融合试点”。

  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我省鼓励6个试点地区勇争“第一”和 “唯一”,再创“领先”和“率先”,但这个“第一”和“率先”不是自身固有的区位和资源、争取的优惠政策,而是在已有基础上,注重普遍性规律的探索,打破“孤岛式创新”, 树立系统思维,实现“集成超越”。

  期待园区的现代化建设与世界前沿接轨,居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美满,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标签:小康;试点;苏州工业园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