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种腊八粥 现场大PK
2019-01-04 10:1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管有明 陈兆帅

  通讯员谢涵

  观察人:姑苏区虎丘街道虎丘路社区社工孙宁丰

  说起来很多人可能不信,茨菰、水芹、芋艿、金针菇、山药、酸菜等食材也可以用来做创意腊八粥。近年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也越来越讲究吃。在姑苏区虎丘街道,美食达人们做出来的腊八粥咸味、甜味都有,创意十足。

  镜头背后的故事

  昨天,今年姑苏区腊八民俗文化节在山塘街古戏台前摆开阵势,邀请了虎丘街道辖区10位民间大厨,来一场“晒美味献爱心”缤纷腊八粥比赛,比比创意、拼拼手艺。此外,现场还举办了大型暖心施粥活动,让往来的市民、游客看比赛饱口福,一起体验腊八民俗。

  赤豆、红枣、桃树胶加水用大火烧滚,然后慢火熬制,再加入葡萄干、陈皮……在缤纷腊八粥比赛现场,桐星社区民间大厨金白元做的“福寿双至”腊八粥吸引了众多路人的目光。这锅“福寿双至”左边是赤豆、红枣等炖煮的甜味“福至”腊八粥,右边是山药、鸡蛋丁做的咸味“寿至”腊八粥,合在一起呈现出漂亮的“太极”造型。金白元介绍,他的灵感来自苏式砂锅,都是象征团圆,而且咸甜兼而有之,大家可以各取所需,如果喜欢,还能将两种味道搅拌在一起,别有风味。

  看着大家围在金白元展位前欣赏,来自红星社区的鲍贤伟也赶忙介绍起自己的得意之作——“五谷七味”腊八粥。他说,这锅粥除了糯米、粳米、小米、薏米、燕麦这五种主料以外,还有鱼豆腐、鹌鹑皮蛋、肉松、枸杞、胡萝卜、黄瓜、老坛酸菜等七种辅料。值得一提的是,像鱼豆腐、肉松这些配料,也是鲍贤伟亲手制作的,真可谓诚意满满。

  金白元、鲍贤伟等人用百余种食材制作的十种“缤纷腊八粥”,好吃、好看,创意无限。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和游客,他们纷纷驻足观看、品尝这些民间大厨制作的美食。家住山塘街附近的陈元喜一边吃着“八仙腊八粥”,一边笑着说,自己是老苏州,年年要吃腊八粥,但是这么多种类、咸甜不一的腊八粥还是第一次见。特别是湖田社区的民间大厨施锦和能想到用莼菜、水芹等“水八仙”原材料做腊八粥,让他佩服得很。来自济南的游客蒋勤更是伸出了大拇指,对每碗缤纷腊八粥都赞不绝口。她说,知道苏州人讲究,苏帮美食也是名扬天下,这次能赶上苏州人的“腊八”,吃到这么多创意腊八粥,真是既惊喜又羡慕。

  腊八粥是苏州人过腊八的“保留节目”。看到这么多市民和游客满意的样子,虎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强也非常高兴。他说,缤纷腊八粥比赛、暖心施粥活动是这次腊八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考虑到越来越多的新苏州人融入苏州,而且传统苏州人的腊八粥口味也慢慢起了变化,“香甜”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喜爱“咸鲜”甚至“麻辣”味腊八粥的大有人在,所以他们筛选了10位社区大厨,带来多种多样、创意十足的缤纷腊八粥。食材也不局限于传统烧制腊八粥的谷物、豆类和干果,让大家有了大饱口福和眼福的机会。口味的多样性,背后体现的是苏州人的包容和开放,更是腊八节——这项已传承千年的古老民俗所蕴含的“感恩”“孝亲”“睦邻”的精神内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