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中区转业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12-18 10:4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 陆珏)昨天上午,来自吴中区委老干部局的孔毓琦在苏大附一院采集了22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他由此成为吴中区区级机关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也是苏州市第1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孔毓琦出生于1984年,是吴中区临湖镇人。当年他怀着从军报国的理想,成了南京理工大学的国防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和校级奖学金并公费保送研究生;毕业入伍后因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还在全军重点期刊杂志发表过多篇文章。参加部队演习的时候,他连续作战几天几夜,所在部队获得全军第一的优异成绩,个人荣立三等功。孔毓琦说,正是在军队的这段经历,让他有了较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吃苦耐劳也不在话下。2016年底,为响应军改号召,孔毓琦转业到苏州吴中区委老干部局工作,后借调到区委办督查室。

  记者获悉,这不是孔毓琦第一次献爱心了。早在南京军区当兵时,小伙子就坚持参加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转业回苏州工作后,他仍坚持定期献血,至今共累计捐献血小板39.5个单位,全血1400毫升。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个同学的哥哥患了血液病,就是因为没能及时获得治疗,他小小年纪就过世了。”孔毓琦告诉记者,那次目睹让他对血液病的残忍有了深刻感触。2017年,在参加区级机关无偿献血活动时,孔毓琦第一次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当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后,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时隔一年左右,他就接到了配型成功的电话。

  “蛮意外的,没想到这么快就配上了。”惊喜之余,孔毓琦坚定签下了捐献同意书。虽然他顺利地通过了体检,但在确定捐献时间后,他仍坚持戒酒,保证身体状态健康良好。在得知受捐者是一名19岁的白血病患者后,孔毓琦感慨道:“真心希望年轻的你能赶快康复,振作起来,以后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从苏州市红十字会了解到,随着医学技术升级,这些年志愿者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均是高分辨检测信息入库,也使得配型效率更高。因此,近年来志愿者资料入库后往往较短时间内即高配成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