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第五期“苏州好人榜”揭晓
2018-12-18 10:4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天笑)日前,2018年第五期“苏州好人”上榜名单出炉。武庆祥、朱足林、吴建华、李京玉、李伟等5名见义勇为代表,刘卫军、彭月枫、袁吉云、唐为明、樊荣芳、景风玲、王东标、曹文千、谢少云、钱度保、李建民等11名助人为乐代表,钱民健、季骥、孙伟琪、吴辰等4名敬业奉献代表以及孝老爱亲代表柳亚民、曹杏保上榜。

  武庆祥和朱足林都是常熟新市民,2018年9月7日,常熟汇金新城小区一女童悬在半空,只靠双手抓住护栏,朱足林、武庆祥两人见状,像蜘蛛侠一样分别从一楼和二楼的平台徒手攀爬,合力将女童救下。同样是新苏州人的吴建华和李京玉,在听闻有人落水后,也是毫不犹豫地第一个站出来救人。而作为医生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副主任李伟,在出差的列车上发现一名乘客突发疾病后,迅速实施抢救,待病情得到控制后,李伟继续陪护在患者身边,一直等到他情况好转才下车。

  助人为乐代表中,“90后”彭月枫在斑马线前等待25秒,发现老人步履维艰便打开双闪灯,下车搀扶着老人走过一段,又直接背起老人走向马路对面的监控视频被曝光后,中央、省、市媒体都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新华社的评论写到:善良与学历、职业、年龄、身份无关,它静静地流淌在一个人的血液里,悄无声息地温暖了无数人;被居民们称为家门口健康“守护神”的苏州医学院退休教授袁吉云,18年来为居民义诊累计近4万人次,如今最大的希望就是这个“义诊小站”能有新的接班人加入,把这项为民服务的事业进行下去;被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国家红十字总会、卫生部等部门授予最高等级荣誉“无偿献血自愿奉献”金奖奖状和奖牌的樊荣芳,从1999年以来无偿献血浆、血小板40余次。其中,血站中心急需的血小板献出44个治疗单位,合计献血量约为23000多毫升,相当于她本人体内血液总量4000毫升的五倍多;先后获得“国际生态学校优秀教师”“全国环境教育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的曹文千言传身教,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宣传环保理念,建成了学校环保专用室、环境活动室和绿色小记者站、室外环保活动实践基地,她以“文千工作室”作为公众参与窗口,举办百余场次活动,吸引3000多人次参与,让更多人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热爱环保。

  敬业奉献代表中,退休校长钱民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热心社区教育工作,不遗余力地在校外教育园地辛勤耕耘,近年来累计捐款上万元,资助10余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姑苏交警大队民警季骥,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去往苏州母子中心的必经路上,带领他的警组成员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两年内及时保障,将两百余名急产孕妇安全护送进产房,被新华日报、中国警察网等三十多家媒体评为“引产交警”。树山村戈家坞村民吴辰,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辞职回乡创业,开办民宿,并在“树山三宝”的经营与管理上下足了功夫,带动了当地发展。

  放弃部队提供的学习机会,坚持回到吴中区木渎老家,与患病女友结婚的柳亚民,多年来一直悉心照顾着妻子,2006年妻子病情复发,医生会诊无望之时,柳亚民不离不弃,将妻子从死神手中拉回。如今妻子病情渐好,柳亚民也成为了半个医学专家,凡是有人找他咨询他都一一为他们出点子。常熟市山前社区居民曹杏保,40多年来,一直与公婆共同生活,承担着照顾家庭的责任。多年前公公去世,婆婆精神上受了刺激,经常无故谩骂曹阿姨,但她从不放在心上,一年多前婆婆病情加重,老年痴呆越发严重,无法识人,生活更不能自理,曹阿姨更是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为老人喂饭、端屎、擦澡、按摩,曹阿姨的孝心让附近居民无不为之感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