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赖拖欠劳动报酬跑路16年 常熟法院冻结财产逼其现身
2018-11-21 09:4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跑”了16年的徐某,突然打电话给常熟法院,说他愿意还拖欠的工钱。“徐某当年一声不吭跑了,一点诚信都没有。没想到常熟法院一直惦记着我这事,坚持不懈打击这种社会不诚信行为,维护了老百姓合法权益。”朱静明说。

  2002年,拖欠朱静明务工费1.8万余元的徐某不辞而别。常熟法院执行法官到徐某所在村庄调查走访,未发现其踪迹,去当地银行、车管、房产等部门查询也未找到其财产,案件不得不终结执行程序。

  今年5月底,常熟法院将该案录入网络查控系统,发现徐某名下有3辆汽车,多家开户银行和支付宝账号中有余额,执行法官立即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其账户进行冻结。很快,徐某便主动联系了常熟法院和朱静明。

  新闻链接

  执行难,第一难便是查人找物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最高法院于2014年建立“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并逐步与公安部、民政部、人民银行及商业银行等16家单位联网,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段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

  常熟法院在已有“总对总”系统的情况下,积极拓展“点对点”系统,织密查控网络,形成强大合力,查询、冻结速度比“总对总”更快,资金直接网上扣划,破解了查人找物难题。

  据悉,常熟法院设立网络查控小组,查控专员在新收案件1个工作日内发起网络查控,快则当天、慢则三五天便有反馈,紧接着对涉案财产提请网络冻结,多数银行还实现了资金网络扣划。(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通讯员杨金琼)

标签:查控;法院;网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