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低风险地区将逐步恢复第二针疫苗接种
2021-08-01 0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聂龙妃 戚在兵 钱鸣 冒群 水源 李昂  
1
听新闻

7月31日上午,第11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举行。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玄武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千山,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黄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通报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并答记者问。

南京将对机场进行全面消毒

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介绍,7月30日0-24时,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没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7月30日24时,南京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90例(其中87例为轻型,95例为普通型,8例为重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这191例感染者中,江宁163例、溧水11例、建邺区4例、鼓楼区4例、雨花台区3例,秦淮区、高淳区各2例,玄武区、栖霞区各1例。

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从7月31日起,南京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又进行了调整:将江宁区湖熟街道周岗社区围合区域(东至集贤路,南至长干街,西至康庄路,北至齐尚街)、雨花台区景明佳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杨大锁介绍,南京已制定机场总体消杀方案,“准备用10天的时间对机场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对机场工作人员居住地及环境正制定消杀方案,进行终末消毒。”

低风险地区8月初逐步恢复第二针疫苗接种

疫情当前,有不少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第一针的市民担心,第二针间隔时间超过21天会不会影响疫苗效果?现场,杨大锁就此进行回应。

杨大锁表示,因疫情影响,综合考虑聚集的风险,以及近期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带来的人力资源方面的配置,因此南京新冠疫苗方面的接种,还不能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请暂时没有接种的市民给予充分的理解,我们会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有序安排人员接种。”杨大锁介绍,8月初,针对第二针间隔时间如果已经超过21天的市民,将在低风险地区有序组织进行疫苗接种,接种点将根据预防接种系统中应接种人员信息,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通知相关人员。杨大锁现场提醒,“出于疫情期间防护考虑,疫苗将严格按照计划分配到接种点,尚未收到通知的市民也不要着急,一定不要自行前往接种点。”

杨大锁介绍,根据国家出台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二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时间间隔为3-8周,实际上是希望大家在完成第一针之后21天,尽快完成两针接种,是为了尽快让个人产生免疫力,超过8周再接种第二剂也是没有问题的,一样可以产生抗体、完成全程接种的免疫效果,“技术指南里明确,因各种原因没能在8周以内完成全程接种的,后续只要完成第二针次的接种就可以了。”

南京所有景区室外部分暂停开放

7月25日,为防范台风“烟花”影响,南京关闭了所有文化旅游场所。“烟花”离境后,综合考虑国家对文旅场所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和南京疫情形势,7月28日,南京调整了文化旅游场所疫情管控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介绍,当前全市文化场馆、网吧、KTV、演出场所等和旅游景区室内区域继续暂停开放,景区室外区域按最大承载量的50%限流开放,并落实实名预约,查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划定1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市民和游客全程佩戴口罩,不进行聚集性活动,暂停提供团队接待、讲解、导游服务。截至7月28日晚,全市仅有中山陵园风景区、玄武湖景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和清凉山景区4家景区室外区域按最大承载量的50%限流开放。

“当前,鉴于我市疫情形势严峻,根据国家文旅部有关要求,我们进一步研判,决定从今天开始,在暂停室内、限流室外的基础上,进一步暂停全市所有景区室外部分,消除疫情传播隐患。”王敏虹表示,在暂停期间,各文化旅游场所要落实应急保障和值班制度,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从7月31日起对全市文化旅游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进行再检查。

南京所有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均完成三轮核酸检测

当前,南京共有邮政和快递品牌18个,市级分拨中心19个(其中位于江宁区的有13个),末端网点1900多个,在一线从业人员共1.5万余人,每日到达南京的邮件快件接近300万件,与疫情前的快件量是基本持平。如何保障快递小哥和邮件快件的安全?

发布会上,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黄俊介绍,当前市邮政管理局已分别针对邮件快件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编制2个防控操作要点来规范管理,细化部署人员防护、场所消杀、邮件快件消杀分流等工作措施。一方面,邮政和快递从业人员每天早上到达营业网点后,需测量体温、出示苏康码绿码并做好台账登记记录,检查口罩佩戴及自身消毒后才能开始作业;另一方面对国际进口邮件快件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寄发的邮件快件,会进行各环节全方位的消杀,严格登记邮件快件来源,确保生产操作流程可追溯,并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对无消杀证明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口物品,视同不能确定安全性的物品,一律不予收寄。

“目前,南京全市所有邮政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均按要求完成了三轮核酸检测,除1例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人员检测结果均无异常。”黄俊介绍,这1例快递从业人员为某快递公司禄口街道某营业部配送员,其家属为禄口机场保洁人员,7月21日确诊,已按规范要求进行处置。

玄武区196个零散小区全面实施合围管理

发布会上,玄武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千山介绍,玄武区现有封闭小区1个,集中隔离点8个,已成立由街道、公安、卫健、城管等部门组成的共130人的工作专班,细化防控措施,落实责任到人。目前玄武区1个封闭小区现居家隔离157户389人,全部安装门磁系统,8个隔离点现集中隔离794人,全部安装监控设备,工作专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对封闭小区人员每日进行体温和健康监测,按要求频次开展核酸检测;集中隔离人员每日1次核酸检测,早、中、晚错时滚动实施,截至目前,结果均为阴性。”马千山说。

玄武区是南京老旧小区和零散片区较多的区,疫情发生后,该区已第一时间制定并落实“一问五看九个一”小区防控工作办法。“一问”即询问小区业主或来访人员是否有机场经停史和中高风险行程史;“五看”即看“苏康码”颜色、看体温是否正常、看是否佩戴口罩、看外来人员登记信息是否齐全、看核酸检测信息;“九个一”也就是出入口要有一顶帐篷、一个提示牌、一套桌椅、一个信息登记本、一个测温仪、一份通告、一个物流台,一个小喇叭、一个废弃口罩回收桶,确保点位管控规范。马千山表示,“从今天起,在196个零散小区,新增管控点位140个、值守人员850人,全面实施合围管理,上午9点已经全部到位。”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保障方面,已全部进行“一人一档”,每天跟踪回访,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