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流调志愿者40多小时打几百个电话
2021-08-01 0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颖  
1
听新闻

洪微微老师

“您好,我是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您核实一些情况。”从7月27日开始,南京市奥体艺术幼儿园老师洪微微成为一名协助流调工作的志愿者,这句话说了300多遍。

老师们争当志愿者,她一个人从南通赶回

7月20日,洪微微还带着三岁的孩子在老家南通。因为工作关系,她和爱人长期分居两地,一年都见不上几面。只有暑假,一家老小才能欢聚在一起,岁月静好,共享亲情。

晚上,南京疫情消息传来,她在幼儿园群里看到一大批小伙伴报名成为志愿者,全民核酸检测开始,大家每天24小时排班,承担各项抗疫工作。当全区征集流调志愿者时,洪微微再也坐不住了,主动向吴兴莉园长报名。“这个岗位每个班时间比较长,中途不能回家,统一住在工作宾馆,一些孩子小、家里有困难的老师就不能参加。”

洪微微说这些话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也属于“有困难”的人。这个党员老师第一时间“抢”到志愿者名额,把孩子留在南通,自己一个人回到南京,拥有了一个新身份——协助疫情防控流调工作。

和小伙伴上岗,几百个电话打完有点“断片”

洪微微老师和她的同事张静雅、杨纯子、钱寒、王晨莹、卞锐、程猛,一起加入了建邺区流调志愿者队伍,分在两批轮流换班。

洪微微7月27日晚正式上岗,7月29日回家休息,7月30日下午3点继续第二个班次,到7月31日下午3点结束。

“第一个班有点长,40多个小时,现在固定下来一个班次24小时,一般上午8点多开始打电话,一直打到晚上10点多,整理核对完资料12点左右,在驻地宾馆休息。”

流调员被誉为传染病防控中的“福尔摩斯”,工作职责非常重要。洪微微们收集的信息有可能价值连城,能够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

“我们这批志愿者都是老师,经过培训上岗,大家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整理资料能力还是比较好的,也特别认真,希望能给疫情防控作出一点点贡献。”

洪微微每次会领到30个、50个数量不等的电话号码和人员基础信息,然后开始打电话完善与核实信息,完成一批再领一批任务,第一个班结束后,她有“断片”的感觉。

“可能密集型打了几百个电话,耳麦听着手上打字记录,一停下来脑子有一段时间一片空白。”

考验情商,每一通电话“人生三大问”

做流调工作特别考验情商。不少被访人员已经接到过不同部门的调查电话,情绪不高在所难免。“我们特别理解他们,站在他们角度,首先要建立一个信任度,然后才能更好地进行信息调查。”

洪微微说,志愿者都是老师,大家都比较善于同理心沟通,即使遇到一些态度不是很好的受访者,小伙伴们之间互相开解吐槽,很快就好了。

这几天南京全员检测核酸,很多人一接到防疫情况调查电话就会紧张。“我们首先要向他们说明这个电话和他们的检测结果没有关系,让他们放心。然后告诉他们所有个人信息我们都会保密,再进入下一个环节。”

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去往哪里?洪微微们问的问题很像经典的“人生三大问”,更直白地说,流调就是要搞明白:人员准确信息,在过去每一个重要时间里,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洪微微说,遇到的受访者大多很配合与理解,挂断电话前会说“谢谢”。“这声‘谢谢’挺暖心的,包含了这份志愿服务的意义。”

■新闻链接

什么是流调?

江苏疾控官微解释,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

流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追踪传染源,发现潜在的病例密切接触者;

2.流调信息是开展医学隔离、医学观察的基础;

3.描述性/分析性流行病学重要的基础数据来源;

4.挖掘信息、发现疾病传播规律、控制疫情扩散的基础;

5.卫生部门科学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

……

非常时期,务必配合,提供准确的信息。

故意隐瞒情况,不止害了自己和他人,造成疫情传播的还会被依法依规惩处。

遇到流调,请你主动、合作、信任!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