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迎战“烟花”,他们逆风而行
2021-07-28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日,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北麻漾部分堤坝出现破损和缺口。省武警总队苏州支队派出一百余名官兵火速赶往险情发生地,对部分危险堤段进行加固。 沙子钺 王晟森 陈月飞 摄

27日,受台风“烟花”登陆影响,江苏多地有大到暴雨,内陆最大风力达7-8级。大树被刮倒、果园农田受灾……台风“烟花”给我省防汛带来了巨大压力,但风雨中那些为群众安危奔忙的蓝色身影无比坚韧挺拔,给城市注入了温暖和力量。

是“大力勇士”也是“摘果能手”

“救命!我家热水器要从屋顶掉下来了!”25日上午11点,一则报警信息让无锡市公安局峭岐派出所民警的心随之一惊——居民李女士家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被一阵狂风卷起,又重重地摔在屋顶的边缘,随时都有砸下来的危险。

“当时风挺大的,还下着雨,说实话我也挺害怕的。”民警高伟峰赶到现场,手脚并用爬上湿滑且青苔满布的楼顶,终于来到了热水器旁边并用工具将其重新固定好。

“这个叔叔是不是大力水手?”目睹高伟峰的行为,李女士的儿子激动得跳起来。

“幸亏有你们,要不然我今年收成要减不少。” 这是来自果农张老伯的感谢。25日,昆山市公安局巴城派出所民警高小峰在辖区内开展台风天安全隐患排查时了解到,一果园内有着大面积成熟待采收的梨,但因人手有限,采摘进程较为缓慢,如不在台风来临前采摘完毕,果农将面临重大经济损失。高小峰和同事立刻冒着风雨加入了果农们的抢收队伍,上演一场与台风比速度的赛跑。

同样的场景在多地共同上演。在太仓市巴城的一座葡萄园里,晶莹的葡萄已经挂满枝头,为应对狂风暴雨,果农们正在加紧安装防护罩。正在巡查的巴城派出所民警吉磊和同事们看到后立刻上手帮忙。“每年这个时候果农都会遭到极端天气的威胁,这活我们都做熟了。”吉磊笑着说。

用“铁脚板”蹚出一条安全路

涵洞、桥梁、码头、古镇……在“烟花”来临前,各个可能的隐患点都需细致巡逻排查,每个可能受台风威胁的居民都需被转移。

“老伯年纪大了,说什么都舍不得菜园子和他养的鸡。”太仓市公安局金浪派出所民警杜加尚说,这位80多岁的老伯住的房子是早年间自己用废旧砖头盖的,大风天非常危险,为了请动老伯“挪窝”,他想尽了法子。“直到我巡查时发现村里有个刚修建好的老年活动中心,离老伯家不过200米,多方协调后这里成了安置点,老伯也愿意搬过来了。”

2天排查8个村镇,但民警只有13个。凭着早上7点出门、晚上10点进门的毅力,杜加尚和同事们还是完成了这个任务。“白天分区分批在辖区跑,看到隐患房能联系屋主的就打电话,联系不上的就趁晚上吃饭的时候上门找。”与别的派出所不同,杜加尚所在的金浪派出所地广人稀,为方便看田、看塘,许多“承包户”会直接在田边或水边自己搭个棚子住。“他们每年搭棚的地方都不一样,不实地走根本找不到。”这两天,杜加尚每天都以数万的步数在微信好友间“霸榜”。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一辆从淮安开往无锡的出租车上有需要紧急送医的病人,请立即处置!”25日下午3点30分,无锡市交警支队梁溪大队执勤民警接指挥室通知,无锡出租车爱心车队急需将一名淮安来锡病人送往手外科医院。

“这会儿他家里人该多着急,跑起来!快点!再快点!”接到命令后,这是无锡梁溪大队四中队执勤民警党向阳、铁骑队员王健脑海里唯一念头。顶着狂风暴雨与时间赛跑,给伤者赢来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有什么需求跟我们说,把派出所当成自己的家一样,不要见外。” 因为台风,盐城市公安局中路港海防派出所迎来了特殊的“客人”——为了紧急转移沿海群众,派出所宿舍成了临时安置点。

“前面的,记得帮奶奶提一下行李!” 27日晚上8点半接到记者电话时,中路港海防派出所副所长贺庭还在转移群众。“从25日开始,盐城沿海的风浪就大起来了,我们就开始对辖区内鱼塘养殖户逐户摸排。” 贺庭说,很多养殖户都是外地人,在盐城没有固定住所,平时都住在水边上自己搭的板房里。“当时我就想,群众没地方住,我们宿舍可以住啊,和同事们商量后,一拍即合。”

一批新转移的居民过来、一批安置完成的居民搬走,这两天,中路港海防派出所成了养殖户们的“临时港湾”。

除了住所,贺庭和同事们还给转移群众提供了水、食物和被褥等必要物资。“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的大门随时为需要的群众敞开!” 贺庭说。

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