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恶意散布谣言者必受法律制裁
2021-07-28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当前,社会各界纷纷投入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无数人“不分一线二线全上火线”。此时,竟有人将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篡改成“阳性”上网发布,给疫情防控添乱。目前,多名江苏网民因故意制造传播涉疫谣言被依法处理。

疫情当前,正是需要我们凝聚共识、统一行动的关键时刻,造谣传谣者或是为了宣泄不良情绪,或是为了满足阴暗心理,通过制造和散布谣言,制造恐慌气氛,给万众一心的疫情防控大局增添了不稳定因素。这些谣言,时间节点敏感,又关乎公共利益,往往具有一定迷惑性,对社会的危害难以估量。

对待涉疫谣言,不应止步于道德谴责,还应依法惩治肇事者。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视情节轻重处以拘留、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可能触及刑法,须承担必要的刑事责任。《刑法修正案(九)》增加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根据情节和后果,可以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疫情往往伴随谣言,要打破“逢疫必谣”魔咒,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是个系统工程,及时有效遏制涉疫谣言,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关键、最吃劲的紧要关头,越是艰难时刻,就越需要打击谣言,澄清谬误、传递真相。应对疫情,不能只靠“谣言止于智者”的群众自觉,也不应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自我安慰,而是要主动出击,从源头上打击、治理,以“零容忍”态度加大恶意散布谣言者的违法犯罪成本。当然,法律之外,我们也要用权威信息的有效供给挤压谣言滋生的空间,阻断谣言传播链条!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