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展示江苏经济发展成就——“苏韵村”里,感受新鱼米之乡
2021-07-14 0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锋 张中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一批体现江苏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展品吸引参观者驻足观赏。昨天,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组织送展单位相关人员,在展览的“经济发展高质量展台”,现场讲述展品背后的故事,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发展、经济结构实现嬗变、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实体经济更加厚实、“江苏智造”快速崛起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复兴号”动力集中电动车组、7KW“极光”智能交流充电桩、航空物流智能无人机、太赫兹通信技术与安防监测系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一件件闪耀着科技之光的实物令人目不暇接。“这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模型,它是世界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每秒十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来自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科研人员段芳自豪地向观众介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安装了40960个中国自主研发的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是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连续4次在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中排名榜首,助力中国连续10次在超级计算机领域蝉联世界之冠。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两项全机应用,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观看由省科技厅推荐、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送展的“‘希望1号’深海高稳性圆筒型钻探储油平台”(模型),参观者领略了这一海上巨无霸的雄伟和恢弘。该公司的高级科技经理王振刚如此介绍这件“大国重器”:“荣获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希望1号’于2005年开工建设,建造过程中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垄断,于2009年成功交付,实现了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建造产品交付即能使用。它是世界首艘圆筒形深海石油钻井平台,创下过包括平台稳性、甲板可变载荷等在内的多个世界第一,其作业水深达到3800米,钻井深度达到12000米,能在12级台风下正常生产,在16级台风下保持稳定。”

在不久的将来,走进一家便利店,按一下按钮,咖啡机器人能迅速为你泡制一杯醇香的咖啡。展览现场,由省工信厅推荐、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送展的“双臂协作‘手’冲咖啡机器人”为客人端上一杯香气四溢的咖啡。该公司运营人员张方正告诉记者,他们将研制的CA机器人与瑞士的全自动咖啡机相结合,充分学习了专业咖啡师的调配和拉花手法。体验者可以选择卡布奇诺、拿铁等口味,选择爱心、天鹅、郁金香等形状的拉花,咖啡机器人一次性完成研磨、加奶、冲泡、调制全流程,酿制出品质出众的咖啡。“和传统的人工咖啡相比,机器人泡咖啡精准度更高,质量更稳定,别有一种独特的风味。”

展览现场,一件长10米、宽2.5米的“新鱼米之乡”沙盘引人注目,观众围在这件由省农业农村厅制作的沙盘四周仔细观看,欣赏田园风光,唤起乡愁记忆。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主任纪漫云告诉记者,沙盘呈现的是一个具有江苏韵味的美丽乡村——“苏韵村”,它兼具传统农家味道和现代农业气息,是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面全面振兴的一个缩影。

“江苏历来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我们打造的‘苏韵村’并非具体哪个村,她以苏南、苏中、苏北的村庄为原型,集合了各地乡土特色。”纪漫云说,沙盘上的苏韵村走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生态型高标准农田区一派繁忙景象,机械化作业、信息化技术的加持,让丰收成为“稳稳的幸福”;不远处的智能温室、农产品加工车间、电商中心,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让土生土长的优质农产品卖得更好、价格更高;散落在绿水青山中的农家乐、民俗、星空屋、采摘园,给游客带来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乡居体验。“‘苏韵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林美草绿,田沃水静,保留了传统村落的自然肌理,村里建有垃圾分类集中区、快递驿站、超市、公共厕所,既留住了乡愁,同时也享有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另外,‘苏韵村’还设有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课堂,以及传承乡土文化的‘七坊巷’。”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纪漫云说,在“苏韵村”,每位参观者都可以看到自己家乡的影子,也可以看到他们心目中新鱼米之乡的模样。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