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动物御寒,各有各的妙招
2021-12-04 12:1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徐培钦

怕冷的鳄鱼提前进入冬眠

在自然界中,野生鳄鱼一般生活在热带、亚热带,是比较怕冷的动物,一般它生存的气温环境不能低于15℃,到了冬天,由于它自身不能提供足够多的热量,仅仅是靠外界自然的热源来保持自身的身体温度。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所饲养的鳄鱼是暹罗鳄,野生种群主要分布于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在鳄鱼馆中,记者看到馆内只有一条鳄鱼还在水中,其他数条大小不一的暹罗鳄一条紧挨着一条,你拥我挤,互相取暖,说是已开始冬眠,其实眼睛还是半开半闭,有时会微微挪动身子,舒展一下筋骨,偶尔还会发出几声“呼呼”的响声,要待它们完全冬眠时,眼睛才是闭着的,卧在那里不动也不吃。不过为了让它们安全过冬,工作人员们早在上个月前就让它们吃饱喝足,保证它们积存足够的过冬所需的脂肪和营养。

饲养员杨世能表示,一些变温动物及两栖动物因怕冷或缺少食物便会冬眠,比如蛇和一些爬行类、两栖类动物,每到冬天园内都为它们备下供暖设备,兽舍内气温如春,又有充足的食物,使得有些动物早就没有了冬眠的习惯,只是食欲会比往常稍有减退。而鳄鱼所在的馆是模拟自然的生态环境,装有温控装置,按照生存环境一年四季的天气变化控制温度,到了冬天,鳄鱼生活的水池温度会降低,所以使得鳄鱼们始终无法改变“怕冷”而冬眠的习惯,保留了冬眠的自然习性。

喜冷怕热的大熊猫不畏冬天

畏寒的动物是动物园冬天重点关照的对象,冬天对他们来说非常难熬。目前,针对畏寒动物的馆舍,园内已经启动供暖设备,全天24小时供暖,以确保动物们可以在室内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而对于另外一些动物来说,生存技能在这段时间便有加分。比如国宝大熊猫就是喜冷怕热的动物,虽然它的皮毛看上去柔软光滑,但实际上相当厚密坚硬。成年大熊猫的毛发可长至10厘米左右。毛里面充塞着一层厚厚的松泡髓质层,这是一种良好的保温材料。而且它们身上所披的毛层特别厚,毛的表面还富含一些油脂,从而保持皮毛干燥。这样一身厚实的“裘皮大衣”,确实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温和除湿作用。除了皮毛,大熊猫的耳朵也与耐寒有着密切的联系,一对黑耳朵很奇特,又圆又大,可以有效减少热量的散失。

据饲养员龚天南介绍,为了让星辉、星繁这对大熊猫兄妹度过一个舒适的冬季,工作人员做了充分的准备,每隔数天就从外地运来新鲜的竹子,同时每天进行两至三顿的辅食补充。此外,馆舍内专门配备了喷淋、空调、送风、排风等设施,对温度和湿度严格把关。

多种措施保障动物们过冬

目前,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有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珍稀动物300余种,近20000头(只)野生动物,其中耐寒动物占到百分之六十以上。据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营销部主管曹菁琳介绍,动物园内相对比较怕冷的动物主要包括灵长类动物环尾狐猴、来自非洲的长颈鹿、两栖爬行类动物,还有来自热带的鸟类。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需要额外的保暖措施,像狮子、豹类、骆驼、狐狸等动物自己会在秋天慢慢长出抗寒的绒毛,再增加一些能量饲料,它们在南通过冬天的问题不大。

据了解,为保证这些动物顺利过冬,动物园采取了多种措施。首先,在鸟语天堂和两爬馆等需要保暖的动物区域添置油汀取暖器、地暖、铺设草席等物品;其次,改变展览方式,当户外温度降低到10℃以下,需要将怕冷动物由外场展览改为室内展览,比如长颈鹿等;除了保暖御寒措施之外,园方还有针对性地调整了冬日食谱,每天“动物食堂”为动物准备的食物主要有蔬果、鲜肉等,同时在动物饮食上增加姜粉等,增强它们的抗寒能力。然后,为了保证动物健康,管理员每天还增加动物的运动量,在温度适宜的时候给它们多晒太阳。最后,还增加园内巡场频率,饲养员、安保人员以及夜间值班人员增加每日动物场馆内及园区巡场次数,确保园区内供暖正常,及时发现动物异常情况。 本报记者徐培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