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亭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12-02 2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南通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亭镇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统筹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凝心聚力解难题,用心用情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门问需广纳民意,实事清单晒出来

自中央省市区委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后,西亭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对实践活动进行部署谋划,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以一场西亭全镇党员干部“大走访 大调研”拉开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序幕。

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村组走访农户开展调查研究,为群众找准“病因”,开好“药方”,做到对症下药。广泛走访听民意,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线索70余条,通过研讨、筛选和甄别,形成首批30项、第二批1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通过公众号向社会公示。找准结症定措施,制定印发《西亭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将办实事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到点。深入实际抓落实,党员干部坚持走访与实践相结合,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生产车间,采取“面对面”谈心、“手拉手”帮扶的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坚持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聚焦聚力全力推进,民生指数涨起来

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细致摸排的基础上,共梳理确定4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建立实事项目进度表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推动责任上肩、工作上手、任务落地。

镇级财政投入2100万元用于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推动一批项目建设,解决一批难点难题,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基础设施更完善。完成1800户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任务,切实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强力推进农路破损及配套设施的专项整治,抓紧实施农路断裂修复工程;启动农村道路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1700多盏;全面铺开5G基站建设,在通州区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生态环境更优美。完成疏浚河道6条(段)15公里,整治生态河道1.3公里,河道护岸1.5公里,岸坡绿化2.3公里,“以河养河”项目实施13条,拆除五类危桥28座,共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韵西亭;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优良天数达273天,位列通州全区第一。安全底线更稳固。实施安全生产“天网工程”,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创新企业安全生产积分制管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今年西亭全镇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公共服务更优质。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优化提升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文化服务品质。实施文教提档工程,助推西亭镇卫生院提档升级,建成龙坝幼儿园市级优质幼儿园。精神生活更丰富。投资1700多万元异地新建邻里中心,建设文化大礼堂、乡村大舞台,升级农家书屋,建成西亭社区、草庙村村史馆,加强基层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培育,办好系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文娱活动及生活需求。

强化监督跟踪问效,为民实事办起来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问效。通过暗访调研、随机走访、查看现场等形式,对党政班子成员领办民生实事进行常态化督导,该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11个村(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总结经验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发现问题限时整改“销号”,做到“有督导、有反馈、有整改、有结果、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履行人大职能,加强代表监督。严格落实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西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8件,涉及农村道路安保、安全监管扩容、高标准农田提标等多个方面。结合人大代表活动月,在6月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八个一”要求开展丰富多样的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开展议事活动,发挥协商优势。“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西亭镇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施政方向,以协商议事活动成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今年以来,镇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0次,共提出议题20余条,其中八总桥公厕改造、同乐村废品收购站整治、九总渡村北头总港整治等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协商议事得到了有效解决,有力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西亭镇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惠民生的实践成果,把实事办进了万千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接下来,将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实事,用真心排解民忧,以实干赢得民心。(陈庆龄)

标签:广纳民意;实事;跟踪问效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