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亭镇让惠民之花在百姓心中盛开
2021-12-02 2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南通讯 农业保险担负着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治理功能,在稳定农业生产、减轻农业灾害损失、维护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西亭镇积极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

西亭镇拥有便捷的地理位置条件,近年来随着设施种植在南通地区的快速发展,先后有300多户外来务工人员到西亭承包土地,进行设施化果蔬种植,如今全镇设施大棚面积超5000亩,对这些设施种植户,辖区网格长第一时间与其交流沟通,告知政策性农业保险并讲解理赔方式,正因如此很多大棚种植户才得以及时投保。

4月30日特大暴雨台风突袭南通,种植户毛建飞的10亩大棚全部损毁,经济损失超过10万元,这时参保的益处得以显现,短短一周时间他就拿到了56556元的理赔款,弥补了部分经济损失。保险理赔的快速、高效让毛建飞感到来自国家政策的温暖,他感叹道:“农业保险真是好政策!我们有了这层保障更放心了。”

农业保险主要分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商业性农业保险,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主要以政策性保险为主,农民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时,可获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补贴,现在西亭镇的农户只需要自出8.4元一亩的保费,就可以获得一定保障。但是由于农村地区人口老龄化现象突出,老年人普遍对保险产品缺乏了解,投保意识不强,农业保险推广工作任务艰巨。为了得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西亭镇网格长到农户家中答疑释惑,提高群众认识,提升群众投保的积极性。西亭镇九总渡村民王其飞在村网格长的引导下,为家里6亩地都缴纳了农业保险,不久后由于王其飞农药使用不当,造成稻曲病、螟虫危害,粮食产量受到较大影响,保险公司了解实情后特事特办,为其理赔了近2000元。农业保险为广大农民的日常种植增添了一份保障,为农业生产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西亭镇积极推进农业保险服务转型升级,成立保险服务工作站,做到全镇覆盖、集中统一、综合服务。简化流程,做到投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的“三到户”精准服务,联合气象部门和保险公司在数据共享、灾后定损、农业防灾减灾培训等方面不断探索合作方式,力求实现从“险后”补偿转向“险中”响应和“险前”预警,构建了防灾减损管理新模式。

近年来,农业保险助力农村区域经济发展,逐渐成为重大农业灾害中农民恢复生产和新兴农业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从无人问津到几乎全镇联保,这是群众对农业保险服务工作的肯定,是群众意识的提高,更是政策落实取得巨大成效的体现。(朱春红、季节)

标签:农业保险;西亭镇;政策性农业保险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