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秦灶街道袁桥村:凝聚邻里“1+亲”,温情服务暖人心
2021-11-24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南通讯 南通市崇川区秦灶街道袁桥村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创新“1+亲”邻里品牌,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活力,动员和组织村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追求治理主体的多元性,将“1+亲”邻里品牌打造成为集服务村民、协商议事、政策宣传等多项服务职能为一体的服务体系。

一支服务队伍,夯实亲民根基。袁桥村充分整合资料,发挥老党员、老骨干、小组长的积极性,组建五大服务小分队。由辖区内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领党员志愿服务队,根据党员的类型、特长,开展党员进社区、党员进村户、党员进学校等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向居民提供政策宣传,党的理论教育。由辖区内的企业职工志愿者组成的职工志愿服务队,重点针对困难职工及家属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职工维权、技能提升等需求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由青年村干部以及企业青年、结对共建的大中专院校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项目化推进志愿服务,激发青年活力,奉献青春力量。

一个议事平台,构建亲民邻里。在袁桥村和顺邻里,村民组织成立评议团,坚持站在群众视角发现问题、评议问题、解决问题。群众评议团通过定期巡查走访,了解群众的心声,整合辖区村民代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及时将问题解决、将矛盾化解。在袁桥村,不少村民对待丧葬习俗还有着“大操大办”的老观念。近来,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攻坚行动,袁桥村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对“文明办丧不扰民,移风易俗倡新风”进行专题协商,听取各方意见,集思广益,提出合理化建议。结合协商结果,袁桥村充分发挥邻里志愿者作用,积极宣传文明办丧政策,及时劝导和阻止婚丧嫁娶中的不文明行为。通过“入脑+促行”的方式,让更多村民群众拥有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一颗服务初心,践行亲民理念。袁桥村为充分发挥好“1+亲”邻里品牌实效,依托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行动,开展浓文明氛围、解村民难题、美村容村貌等攻坚行动,用服务初心践行亲民理念,切实提升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在辖区内丰富邻里元素,运用邻里宣传专栏推广邻里公约、社交礼仪、科普知识等,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在环境整治工作中,邻里志愿者在农田除草、清理河道垃圾、铲除小广告,让村容村貌焕发“新颜值”。

自“1+亲”邻里品牌建立以来,村治安环境、卫生环境明显改善,村民们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切实增进了邻里感情,增强了文明意识,凝聚了邻里间合力。袁桥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兵说:“袁桥村将进一步通过邻里建设,做到小事不出邻里,大事不出村,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村民感受家门口的‘温暖’。”(吕清)

标签:邻里;村民;袁桥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