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供电公司成功研制并投运台区变压器电压电流三相不平衡治理装置
2021-10-14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南通讯 10月13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港新区,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员工岑小峰等人通过对友谊村1号台区变压器电压电流三相不平衡治理装置连续48小时的数据采集,发现台区三相电流不平衡度从最高时的97.97%降低至2.8%,达到了预期治理效果。

作为全国有名的建筑之乡、纺织之乡,海门家庭小作坊也比较繁荣,导致了相关台区节假日期间及生产加工旺季出现严重的电压电流三相不平衡状况。另外,由于历史原因,海门配网的户均配变容量严重偏低,也直接造成了配变单相超重载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于2020年7月专门成立了台区变压器电压电流三相不平衡治理技术公关小组,由生产副总任组长,开始了能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的装置研发工作。通过数据筛选,他们选取海门港新区友谊村1号台区作为试点,因为该台区2020年1月至6月已发生过三相不平衡28次,三相电流不平衡度最高达到97.97%。

技术攻关小组通过查阅国际国内相关资料,首先为正着手研发的装置“画”了“像”:能快速检测出接入处无功、负序、谐波电流,综合解决配电台区无功、谐波、电压波动以及三相负荷不平衡等问题。随后,他们根据功能定位,大胆采用大功率可关断型电力电子开关技术,提高装置响应灵敏度,从根本上解决因中线发热老化引发火灾的风险,以及因局部电压不平衡引起的设备误报警和零地电压偏高导致控制系统弱电设施烧毁的风险等问题。

通过3个多月的研究测试,技术攻关小组于当年10月份完成了台区变压器电压电流三相不平衡治理装置的研制工作,群创项目《台区变压器电压电流三相不平衡治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还获得了江苏省电力公司2020年度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据该装置研发小组负责人汤向华介绍,该装置能自动实现三相负荷不平衡调节,使不平衡度小于等于3%,而且还具备滤波和无功容量连续调节功能。它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便捷增减或替换。其并联在电网中,能实时查询设备运行状态和电网参数。故障时,它能及时停止输出,保护电网及设备本身安全。而且调节速度非常快,响应时间小于20毫秒。该装置的投运,减少了线路损耗,提高了计量准确性,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目前,该装置已在海门港新区友谊村1号变等多个台区成功投入运行,有效提高了台区居民用电质量。随着设备小型化以及运维规范化等问题的改进,该装置可在负荷多变、动力用户较多、群租户较多等用电负荷组成较为复杂的配变台区中大面积推广使用。(李松)

标签:平衡;海门;变压器电压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