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平安南通”名片更璀璨亮丽
2021-10-14 14:0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2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通市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32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奋力建设长三角最安全城市。

此次创建工作上升为党委政府重点工程,南通市专门成立了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昨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注重数字化转型

实施“五区联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出台专门意见,高起点规划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纳入平安建设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各地、各部门广泛参与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防控机制逐步完善、平安质感不断增强、安全监管稳步提升、市域治理持续向好。

此次印发的《方案》按照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要求,聚焦风险识别能力不强、全域防控能力不足、应急处置能力不够等问题短板,明确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南通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的鲜明主题,将数字化实战作为治安防控向风险防控转变的核心内容,全方位指引数字化防控体系转型发展方向,全方面覆盖平安南通建设的关键环节。

“要让具备数字战斗力的数字防控成为数字政府的标配。”该负责人说,当前,数字抗疫、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也要向数字化转型,在风险防范、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重要领域,全面提升防控体系风险辨识力、打击威慑力、发展护航力、治理支撑力,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清朗。

根据《方案》,南通市将打造市域治理创新区、平安建设示范区、数字防控领先区、区域联控标杆区、风险防控样板区,通过“五区联创”,在全市形成党政主导、条块联动、项目牵引、创新驱动、群众参与的新时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新格局。

建设城市风控中心

织密风险识别防控网

《方案》明确,南通市将建设城市风险防控中心,搭建面向全市的风险防控平台,统筹内外部资源,建立内外“双循环、双畅通”的风险防控新机制。

“将实战应用作为核心指向,年内完成风控中心建设运行。”该负责人透露,城市风险防控中心将从实战功能、技术体系、业务机制、基础设施、基础保障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设计,破解社会治理、打防管控、公共安全、反恐防暴等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防控风险、侦查打击和服务群众能力。

同时,南通市还将推进智慧强基工程,升级改造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系统平台等软硬件设施,加快推进基础管控中心建设,打造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

围绕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安保部门与属地公安机关、派出所和警务室将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提升对过境人员、物品的快速查验、识别、预警能力。

加强立体防控

升级市域智能圈层防线

《方案》要求,全市要按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均每平方公里不低于70路”的覆盖目标规划启动新一轮技防感知体系建设。

“同时配套完善市域圈层防控圈、建设智慧查控单元。”该负责人说,以智慧检查站、智慧警务服务站、智慧治安卡口为支点,升级完善40个市际高速出入口、5个沿江汽渡、7个市际国省道干线交接点以及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等为主体的“市域智能圈层防线”。结合城区、城郊治安态势,在高速口、省市际边界卡口等部位按需建设查控支点,改进现有公安检查站车辆安检方式,保证人员、车辆快速过检、无感过检。

顺应形势任务,《方案》还将警用航空建设纳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整体框架,落实市区全覆盖、县城主覆盖要求,市区派出所、县城派出所以及街面警务工作站将全面配齐无人机方舱。

通过完善巡防布局、突出警务站建设、强化力量整合、优化应急机制、创新作战模式,构建以应急指挥、以快制快为重点的街面巡控新模式,提升警情处置、街面控制、应急处突和打击震慑能力。

聚焦网上网下

强化一体化源头管控

根据《方案》,南通市将全面推广“梳网清格”工作机制,对复杂部位、重点要素进行兜底翻,全面扫除隐患问题。推进门楼牌清理整治,加快建设完善租赁住房和居住登记标准地址自主申报渠道。强化危险物品源头管控和流向管控,严格各环节治安管理,开展剧毒易制爆单位安全评价,强化邮政、寄递行业和物流业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收、寄、验、视”等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违规寄递处罚警示制度。

网络治控方面,实施大城市网络安全战略,加强关键信息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推动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园警务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网上调解、数据支撑、群防群治“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持续打击治理网上谣言,不断净化网络环境。

“积极破解新型网络犯罪打击难题,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撑的黑灰产的打击力度。”该负责人说,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网络违法犯罪,建立“高危易被骗人员库”和“高风险应用库”,支撑对投资理财、裸聊敲诈等7类诈骗的精准预警。围绕网上黄赌娼、枪爆、诈骗、制售假等群众关注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数据挖掘,提高线索发现能力。

针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三新”经济,建立具有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通过分类监管、精准监管,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推动“三新”经济健康发展。

此外,南通市还将通过加强区域联动协作、推动江海联防联治、实施社会动员工程、加强平安前哨建设等举措,构建以警务协作、联防联治为目标的江海联控新模式。创新专群联动机制,建立派出所牵头发动、基层组织紧密联动、广大群众参与互动的社区联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群体在推动群防群治、完善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安全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苏锦安

标签:防控;南通市;风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