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大学文学院:寻访红色记忆 感悟革命精神
2021-07-31 1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倪乐一 杨子童)近日,南通大学文学院开展“百年党史 学以正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名党员师生组成“红色记忆寻访团”赶赴如皋追寻红色足迹。访团通过聆听抗战老兵故事、参观烈士陵园等系列活动,学思践悟,领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出生于1925年的徐鸿正,曾在解放战争时期参与和指挥了解放舟山群岛的战役。在如皋天平市场附近一所干净明亮的老房子里,寻访团见到了这位赫赫战功的老英雄,如今已97岁高龄的他,依然精神矍铄、意气风发。徐鸿正获得过两次二等功,荣获第一个二等功,是在解放舟山群岛的战役中。徐鸿正回忆道:“艇长命令大家兵分两路包围攻打一座岛屿,这是一座呈闭合圆形的小岛。当时,海上起雾,能见度很低。我军分头行动的两支部队,遭遇到一起,很可能不辩敌我。那么,如何形成有效的包围圈,同时又能精准地打击对方,不会误伤自己人呢?这个难题,让大家一筹莫展。”就在这时,徐鸿正向艇长提出:“我方可以先向对方开炮,但有意识地让炮弹偏离,然后根据对方反击时射出的光弹来观察对方舰艇的炮弹与我方军队的炮弹是否一致。”基于这样的判断,舰长果断指挥,下令偏向发射两枚光弹,果然,对方立马进行反击,一切都在徐鸿正的意料之中,徐鸿正的部队和我方另一支军队凭借对炮弹的熟悉程度,判断出敌方舰艇的精确方向,瓮中捉鳖,一鼓作气歼灭了敌人,解放了这座岛屿。

紧握着那一枚枚勋章,抚摸着一张张荣誉证书,徐鸿正感慨万千。“孩子们,一定要不忘历史,牢记初心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党走,要认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中华崛起而奋斗,努力做新中国的栋梁之材。”看着充满朝气的青年学子们,徐鸿正说出了自己的期望。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公园,是通大学子寻访之路上的又一座精神丰碑。该公园位于江苏省如皋市,是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由红十四军纪念馆、青少年红军历史教育培训拓展基地和青少年红军历史教育馆等组成。寻访团的同学们在馆内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八个展厅。看着一件件富有年代气息的老物件,听着充满感情的解说,寻访团成员仿佛回到了那个峥嵘岁月。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激发起通大青年学子们在传承红色精神中的理想、情怀与能力,更增强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