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三军”铁腕战“烟花”
2021-07-27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南通讯 “台风还没有过去,我们的防御工作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7月26日晚,在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该公司总经理王栋嘱咐当晚值班人员。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5日登陆海门,造成海门39条配网线路故障,其中倒杆和断线各1起。连日来,国网南通市海门区公司的“侦察兵”“突击队”“娘子军”等“三军”将士,从故障巡查、故障抢修,到客户安抚,全方位做好用电保障和优质服务工作。他们以铁的手腕奋战“烟花”,使所有故障线路都在第一时间恢复了供电。

直面风雨的“侦察兵”

“我和周新华查1号杆支线、陆善章跟毛忠华查1号杆主线路、周伯乐与王思磊从线路尾端开始查,大家立即行动!”7月26日早上4点30分,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余东驻点抢修班长朱晓晴在接到调度抢修指令后,仅用30分钟就到达故障线路巡查现场,他们6个人分为3个小组,从3个不同的方位开始查找该跳闸线路故障点。

早上3点58分,朱晓晴接到调度指令,位于海门港新区的10千伏六甲线故障跳闸,重合闸动作失败,要求立即巡线。这是朱晓晴他们自25日上午8点25分接到调度第一条巡线指令后,要求巡查的第5条故障线路。从黄海之滨的海门港,到与海门中部地区接壤的四甲镇,来回纵横数百公里,连续作战近20个小时,“烟花”肆虐,他们不敢有半点停留。

狂风阵阵,暴雨如注。朱晓晴他们强忍着雨点砸在脸上的疼痛,行走在查找故障点的路上。1米、10米、100米……路在脚下一点点延伸,疑点被一个个排除。“找到了,终于找到了!”15分钟后,周新华像发现了新大陆,兴奋地喊了起来。原来,他在1号杆支线末端发现了故障点——刀闸上引线被大风刮断后正肆意舞动。

确定故障点后,随行的抢修人员在海门东部地区配网运维负责人、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营配运维三班班长万宇华的组织下,立即实施抢修作业。汇报调度、现场按错、开工交代、登高作业、余线巡查……一切都在紧张有序中进行。5点20分,抢修结束。而此时,朱晓晴他们也完成了该线路其余部分的检查,在确认全线正常后恢复了供电。

“根据每人的特长,我们将抢修人员分为故障巡查和故障抢修2个小组。熟悉线路情况的线路责任人担任巡查任务,他们是抢修工作的先遣队,大家都称他们为‘侦察兵’。其他人员担任抢修工作,被冠名为‘突击队’。”万宇华介绍,故障巡查时,抢修人员就在一旁待命,随时可以投入抢修。他说,他们这种办法还是“海电青年营”想出来的点子。

“海电青年营”是该公司团委组建的跨专业柔性青年突击队,他们整合各团支部资源,统一调配,及时补位。在迎战台风“烟花”期间,他们组织人员先后前往10千伏红中线、其林线、秀山线等现场配合故障抢修。截至7月26日,“海电青年营”输、变、配、农等各专业青年员工坚守“一线、一天、一夜”,为抗击台风“烟花”作出了积极贡献。

挑灯夜战的“突击队”

“所有支线已全部搭接,可以送电!”7月26日凌晨2点30分,通过抢修人员连续6个多小时的冒雨奋战,10千伏补南线光荣村27号台区终于恢复了供电。

7月25日晚8点左右,受台风“烟花”影响,位于海门西部的10千伏补南线光荣村27号台区发生倒杆故障,周边100多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故障发生后,该公司副总经理汤向华与营配部负责人陆旅忠迅速赶到现场,指挥和协调抢修工作。

在现场,记者看到两根搭载着变压器的电线杆已经被大风刮倒,横跨在小河之间,倒杆上方的导线正发出“呜呜”的啸叫,周围是一排排东倒西歪的树木,被风吹断的树枝随处可见,大雨冲刷着河道边的泥土,长长的水槽清晰可见,路面也早已变得松软不堪。

“补南线主线路为东西走向,光荣村27号台区接在南北方向的支线上,我们先拆除补南线往南线路的支线接头,恢复东西方向线路的居民用电,然后在进行集中抢修。”勘察了现场情况后,该公司营配运维一班班长施献平当即确定了抢修方案。

针对恶劣的施工环境,施献平采用了吊车隔河作业法。由于夜间能见度低,大风夹着暴雨,在电杆上固定吊车挂钩位置变得异常困难,结果第一次起吊失败。在重新分析现场状况后,施献平安排7名抢修人员一同拉住绳子,与两辆吊车形成三股力量,使重心平衡。“一、二、三,一、二、三……”雨声夹着号子声,两根电线杆终于慢慢地回到了原位。

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在完成了10千伏补南线光荣村27号台区抢修任务后,这群“突击队”队员们的身影又消失在茫茫的雨幕里,等待他们的又是一场新的恶战。当晚,与他们一同迎战“烟花”的,还有该公司其他“突击队”的200余名队员。

坚守幕后的“娘子军”

“您好,这里是海门供电抢修,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小区里突然停电了,赶紧让人来看看!”7月25日晚,随着台风“烟花”的持续发威,报修电话越来越多,面对接二连三响起的电话声,值班人员始终保持着春风细雨般的耐心,认真对待每个客户诉求。

坚守在这条“光明热线”上的,是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营配业务管控班的“娘子军”,进入抗台保供电状态后,她们采取了24小时无间隙轮倒班值班制度,班次由原来的3个班合并为2个班,值班人员由3人增加到了5人,另外还加上2名班长。“太忙了,真的是太忙了,像打仗一下!”值班员顾宇说,增加了人,也还是有点应接不暇,在值班台上的她们几乎没有时间吃饭,只能轮流勉强吃一口饭就要继续工作。

作为“海电青年营”的骨干和营配业务管控班副班长,曹宁宁在认真总结应对“4.30”风雹灾害经验的基础上,组织班组人员对全区336条中压线路的公、专变及停电范围进行了系统梳理,为值班人员准确、及时发布停电信息,做好故障报修工单研判、派发、跟踪提供了保证。当天,曹宁宁带领其她5名班组人员值班,她们既要倾听客户反映的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还要在保供电微信群内实时发布信息,但仍能做到忙而不乱。

望着窗外渐渐露出的曙光,顾宇不由得感叹:“抢修人员在前方鏖战,我们在后方也不一般啊!”据统计,台风“烟花”期间,坚守幕后的“娘子军”共受理电话报修工单1450笔、95598抢修类工单91笔、非抢修类工单12笔,且全部妥善处置。(李松 梁芃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