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大学开展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传承张謇精神
2021-07-26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7月6日至20日,江苏省创新训练计划重点项目“数字人文视域下张謇文旅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研究团队在南通市崇川区和海门区展开关于张謇文旅资源的实地考察与调研,为项目研究做好前期资料采集工作。

7月14日,调研团来到南通博物苑。团队首先参观了张謇先生故居“濠南别业”,近距离了解张謇在教育、实业等方面所做的伟大贡献。接下来,团队又来到南通博物苑新展馆二楼展厅参观了“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张謇”主题展览。该展览设有“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社会责任”、“薪火相传”等六个单元,以80余件实物、13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生动详实地刻画出张謇的精神世界。参观完毕后,南通博物苑张謇纪念馆主任赵翀与调研团队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沙龙交流。项目负责人庞蔚淇就项目背景、特色创新、方案实施与进展等方面向赵翀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赵翀还对项目在技术实现层面及未来研究工作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就团队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暑期的田野调查与专家访谈让团员们受益匪浅,成员们对张謇有了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和认知,领会到传承与弘扬张謇的企业家精神和爱国情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为期两周的调研活动中,团队走访了60多个张謇文旅资源场所,涵盖了张謇创办的实业、学校、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后人为纪念张謇所创立的机构。调研团队实地采集了大量图片、音视频等一手资料,与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深入访谈,还和随行游客进行交流,收获颇丰。接下来,团队将继续坚守“传播张謇事迹,弘扬张謇精神”这一初衷,以提供移动化知识服务工具为目标,基于数字人文视角将张謇文旅资源进行数字化、知识化、平台化,助力学术研究、公众科普以及本地文旅产业的发展。

据悉,该团队6名学生成员来自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指导老师为经济与管理学院老师徐晨飞、黄丹俞。该项目以张謇研究史料为线索,通过收集、整理现存张謇文旅资源并进行语义化知识组织,构建涵盖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载体格式的张謇文旅资源素材库,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结合GIS、关联数据等技术将这些资源背后的“人、时、地、物、事”等知识要素全方位、多维度地呈现在公众面前,让张謇文旅资源背后的“时光故事”在新时代发光发热,进而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张謇精神。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