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普法引擎”助推长江保护共治格局
2021-07-21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长江崇川段岸线全长27公里,是崇川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之源,为进一步凝聚守护长江“同向之力”,营造“全民治水护江”的法治氛围,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围绕“志”“制”“智”“质”深入开展长江保护法治宣传,助长江长“治”,享碧水安澜。

强化认识-提振长江保护普法“志”气

将长江保护法宣传纳入《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集中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统筹谋划。通过全区普法工作会议,自上而下引导普法战线转变思想,避免陷入“长江大保护”仅是执法部门的“责任田”的误区。突出强调法治宣传之于长江保护社会氛围营造、法律措施落实的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提高普法队伍主动宣传长江保护法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压实责任-完善长江保护普法“制”度

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在全区推行“三单两书”制度,梳理长江保护“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征集典型案例,将长江非法捕捞、采砂等优秀案例收录进崇川区“普法案例库”,组织渔民、船民代表、水产经营户等相关人员,旁听非法捕捞巡回审判,以案释法。推动公益媒体普法制度,开展百场联动展播活动,提升长江保护法的社会影响力。

虚实互补-展现长江保护普法“智”慧

将长江保护法治元素融入“实体”文化阵地,建设渔民法治文化带,通过法治宣传长廊、渔民党员小院课堂、渔文化体验点等特色宣传阵地,深入浅出地宣传“长江大保护”内涵。依托部门网站、微博微信、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新型媒体,构建网络“虚拟”阵地。开辟长江保护宣传专栏、专版、专题,推送发布长江保护法落实最新资讯和相关解读,“线上线下”结合,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宣传态势。

精准输送-提升长江保护普法“质”量

分类施教,以丰富多彩的法治实践活动调动全民参与长江保护的积极性。突出“关键少数”,召开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专题会议,集中学习长江保护法要点精髓。紧抓“关键时期”,举办“小手拉大手 共护母亲河”“保护母亲河 有我‘河小青’”“手绘绿色长江”“守护长江,绿色生活”绿色骑行等青少年法治活动,将长江保护的法律种子播撒到孩子心田。覆盖“特殊人群”,组织实施非法捕捞、污染环境行为的社区矫正对象,现身说法,用切身教训劝导身边人尊法学法、守护长江。 (倪晓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