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海门公司:发展赋新能 绿意满城乡
2021-07-14 1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南通讯 7月9日,在长江下游与上海南北相望的謇公湖畔,江苏特色小镇——海门足球小镇全电建设项目启动。这是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推动当地绿色低碳发展的又一实践。

今年以来,海门区供电公司通过促进绿色用能共识、拓展绿色用能市场、优化绿色用能保障等手段,推动能源生产清洁替代、能源消费电能替代,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

示范引领 促成绿色用能共识

一座崭新的全电小镇初见轮廓。7月1日,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海门常乐张謇故里小镇核心区一期建筑主体竣工,开始进入电气施工阶段。未来,这里将成为全市绿色用能示范基地。

早在小镇规划设计之初,海门区供电公司就提前介入,了解小镇选址、功能模块、建设方案等信息,挖掘小镇公共设施的全电潜力,建议商户企业采用全电方案。

根据小镇的开发建设需求,该公司推荐小镇采用电动观光大巴,并沿旅游线路制定充电桩建设方案,帮助设计绿色照明方案。由张謇创办于1894年的颐生园(颐生酒厂),被打造成为电气化改造的典型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推广传播,吸引小镇更多企业参与改造。

目前,该公司在小镇内已签约电气化改造项目65个,其中28个项目已经落地。小镇的全电改造,有效减少了传统生产模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预计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900万吨、二氧化硫90万吨。

放眼全区,越来越多用能大户加入绿色“俱乐部”。海门区供电公司主动对接中天绿色精品钢、百亿项目胜宏科技等重点工程,实地开展用能需求调研,并促成海门区机关事务局、海门人民医院、张謇职业技术学院等公共楼宇实施能源托管服务,以集群示范效应促成全社会绿色用能共识。

紧盯末端 拓展绿色用能市场

海门区供电公司紧盯用能末端,加快拓展绿色用能市场。目前,该公司已推广实施港口岸电、全电食堂、煤改电等综合能源服务和电能替代项目272个,累计替代电量10.23亿千瓦时。

2020年,海门区开始实施交通清洁能源计划。海门区供电公司立即主动上门对接,最终促成政府投资1.3亿元,增购了110辆新能源公交车。为满足这些新能源公交车用电需求,该公司超前开展充电站项目的电网规划和前期勘察,安排专人跟踪办电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与新能源公交车上线同步,海门火车站停车场、大拇指广场停车场、三阳公交车站、大千公交回车场的4个新建充电站全部落成。

在海门区供电公司推动下,全区447辆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超过70%,预计全年替代电能约480万千瓦时。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该公司已建成充电站23个、充电桩782个,实现了电动交通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如今,绿色用能市场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各行各业。在玻璃制造和金属加工行业,海门区供电公司推动电窑炉替代传统的烟煤炉;在粮食加工行业,普及电锅炉、电烘干设备;在公共机关和餐饮业,助力全电厨房建设……

精准发力 优化绿色用能保障

实现“碳达峰”的重要前提之一,是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海门区供电公司加快推进能源供应清洁化,因地制宜推进分布式光伏。

2017年起,该公司协助余东镇启动光伏特色小镇建设,累计安装1600套光伏发电系统,总容量0.8万千瓦。此后,又相继建成了总装机容量0.5万千瓦的“农光互补”光伏项目、0.85万千瓦的南通最大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目前,海门境内已有光伏发电用户2354家,装机容量7.68万千瓦,每年发电量7770.35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69.4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29万吨、二氧化硫0.62万吨。今年,全市分布式光伏建设投运总容量预计达4万千瓦。

随着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输入电网,海门区供电公司加快电网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累计完成电网投资14.88亿元,目前已形成以500千伏为主要电源支撑、220千伏为主网架、110千伏及35千伏辐射互联、10千伏“手拉手”、400伏“密布点”的坚强智能电网。

面向社会,该公司以“一站式服务中心”为载体,建立“市场+客户经理”日常工作机制,为电力用户、用能行业以及政府等各方,提供可持续低碳建筑服务、绿色交通服务、供需互动服务等,努力争当绿色用能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王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