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洋朋友”齐聚崇川 品味琴棋书画四艺之美
2021-05-10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石唯 汪洋) 10日下午,“品味崇川国风雅韵”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崇川画院举办。俄罗斯、西班牙、印度尼西亚、孟加拉、乌克兰等国家的近20名外国友人穿汉服、学书法、绘宫扇、听古琴,不亦乐乎。

外国友人们首先来到位于画院一楼的展藏馆内,这里正展出着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一的文房四宝。老师将笔墨纸砚的历史渊源和复杂工序娓娓道来,强调它们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传承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真是太神奇了!”长短不一的毛笔和纹路各异的砚台让“洋朋友”感到十分新奇,还凑上前闻闻墨香,感受文房之美。

随后,任港河畔主舞台上,中外“文人墨客们”开始感受孕育在“琴棋书画”中的传统文化情结。“棋盘上有纵横各19条线段将棋盘分成361个交叉点。”在老师演绎黑白博弈后,外国友人们纷纷落子体验、感受“棋”乐无穷。另一边,来自崇川画院的章小祥老师从握笔、运笔逐一教“洋朋友”写书法,中国情缘跃然纸上。而任飞鸿老师手把手教外国友人在宫扇上绘起了中国画,寥寥几笔,南通市市花——菊花就神形兼备了。

在悠扬的古琴声中,身着各色汉服的外国俊男靓女从小竹林缓缓而来,女生们手持亲手绘制的宫扇,或遮面障羞,或拂扫浮尘;男生们则秀出各种姿势,瞬间英气十足。“洋朋友”的这场汉服走秀圈粉全场,引来阵阵掌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从“文房四宝”到“文人四艺”,从品鉴赏析到互动体验,中外友人欢聚一堂,跨越国界零距离沟通交流,以文艺为媒,增进中外友谊。据悉,此次活动由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崇川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区文联、虹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该活动为“五月风”文艺展示月活动之一,崇川区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聚拢本土文艺爱好者,为广大市民以及在通外国友人们献上更丰盛的文艺盛宴。

标签:外国友人;画院;古琴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