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史为鉴 学史铸魂 | 海门法院干警参观中国法院博物馆
2021-04-29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南通讯 日前,海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骥,党组成员、副院长郭建雷,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杜开宇率执行局部分党员干警到中国法院博物馆参观,“浸入式”学习感悟中国法制史、新中国人民法院史。

中国法院博物馆设有“中国审判历史”“人民审判历程”“全面依法治国走向伟大复兴”三个基本陈列展厅, “法律古籍珍本”“世事沧桑东交民巷”“中国古代最高审判机构”“正义的审判”“港澳台地区法院掠影”“外国法院及国际法院掠影”“审判服饰专题展”“最高人民法院接受监督工作展”“重大职务犯罪专题展”九个专题展厅,模拟法庭和法制影视放映室两个普法互动区。每一个熟悉的名字,都诉说着一段辛酸而又豪迈的故事。每一张鲜活的面孔,都唤醒法律人心底沉重而又温暖的回忆。每一份珍贵的史料,都承载着中华法治文化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

走进一楼展厅,电子屏幕、灯光投影、视听互动等现代化的布展方式将法治发展的历史娓娓道来。古籍善本、历史卷宗等珍贵文献,聂树斌、赵作海等典型案例,智慧法院、司法改革等重大成果等,深深吸引了干警们的目光,大家不时停步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登上二楼展厅,墙上的时间轴记录了近代中国法制的历史进程:从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到1949年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办公;从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到审判四人帮特别法庭;从最高人民法院使用过的第一枚院印,到人民法院审判服饰的几经变迁,干警们抚今追昔,连连赞叹,仿佛穿越了时光,走进了历史的隧道。

此次活动让大家享受了一场珍贵的历史文化盛宴,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历史,感悟历史,大家的思想得到洗礼,精神得到激励,切身体察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大意义。(兰真红)

标签:审判;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