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改”出小区新面貌 ,“造”出宜居新环境
2021-04-26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志华)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2020年,南通市崇川区共投资4.4亿元,围绕道路设施提升、公共空间优化等方面,实施了中远小区、易家桥新村东南片、虹桥北村片等12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共改造住宅楼272幢,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些精心改造后的小区有哪些变化?居民的幸福感如何?4月25日,记者实地探访了部分小区,发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锦上添花,让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刷一下卡,伴随着“垃圾分类,美丽南通”的提示音,桶盖缓缓升起,按照桶身上的提示分类投放垃圾,离开后,桶盖自动合上。

25日,记者在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中远小区见到4个银色垃圾桶,表面看与其他分类垃圾桶没什么区别,但“玄机”其实在地下,这就是南通首套“地埋式智能分类垃圾桶”。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垃圾桶连同地板慢慢升起,地下的平台上整齐摆放着4个绿色的大垃圾桶,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白色喷雾喷洒在桶里。工作人员说,这是在消毒,地埋式智能分类垃圾桶通过密闭管理,定时消杀,集中排水,可实现无异味,更卫生环保。同时,每个垃圾箱都安装了智能系统,可通过物联网实现精准清运。

中远小区始建于1997年,共有650户,1500多人,多年来,小区屋顶漏水、停车位不足、管网雨污混接等,成为老小区的通病。2020年,中远小区纳入综合改造后,如今整个小区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拓宽,绿化空间合理布局,生态车位科学规划,房屋外立面统一出新,重新铺设地下管网,实现雨污分流……

“以前,我们小区房屋渗水、外墙脱落,一下雨家门口就淹了,小区里面停车也是个老大难问题。如今通过改造,不仅小区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提升,小区变得更‘智慧’了。政府真实为我们做了一件事实、好事。”提到改造后的环境,中远小区的吴阿姨充满幸福感。

改造+服务,党建引领盘活辖区资源

虹桥北村始建于1997年,住宅楼15幢。在这个拥有594户居民居住的“大院子”,历经20多年的变迁,整个小区改造前普遍存在外墙开裂、乱停车、绿化档次低等问题,居民强烈要求进行改造。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崇川区投入约2500万元对该小区进行了改造。

可如何破解小区改造中遇到的难点、痛点?辖区新西社区找到了一剂“良方”——组建邻里“红管家”志愿队。党员志愿者带头自拆违建、走街入户做好拆违思想工作,帮助部分居民解决“拆后”居住难题。不到5个月的时间,虹桥北村84处违建被全部拆除,“瘦身”成功后,整个小区已经焕然一新,楼顶防水隔热,外立面维修出新,线路序化,弱电、强电、三网入地,小区还新增樱花大道、新增120个停车位等公共设施。此外,新建的法治小游园里栽种了海棠、樱花等树种,依村的河道面貌大大改善,这里已然成为北村居民的“后花园”。“以前,河道水质很差,窗户都不敢开,岸坡杂树遮挡视线,如今水质好了,居住环境舒服,每天都到小游园里晨练。”家住虹桥北村65幢的李洲爷爷,今年已80岁了,他对政府的老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成果赞不绝口。

“把事情放心上,把大责任扛肩上。”虹桥街道新西社区党委书记钱洁表示,接下来,社区将依托街道“虹新巷尚”管家团力量,结合虹北小区的实际,组织居民协商制定楼道公约、自治章程,引导居民共同遵守,共同参与楼道整治和环境美化。把党建元素融入改造后的小区建设,着力推进“红色物业”,更好地维护和建设好老小区蝶变后的成果。

易家桥壹号院,老小区变“网红”

易家桥壹号院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工农路附近,周边商业林立。走进小区,灰白相间的楼体,整洁宽敞的干道,葱郁的绿化、亭台小憩等充满“民国风”,行走其间,总有一种如画般感觉,让人心情舒畅,忍不住拍照留念。

其实,这里环境一年前还存在乱种植、乱堆放、破墙开门、公共基础设施老化、占用消防通道等老小区“通病”。

该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在去年崇川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中,易家桥新村44至57号楼进入首批改造名单,这片区域共有14幢楼、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住户412户,常住人口近800人。总投入近3500万元,对这片区域进行了完善房屋设施、整洁居住环境、优良配套服务、特色主题文化、长效管理机制等五大类35小项的全方位、立体化改造。先后拆除楼顶、院墙内等各类违章108处,违章面积约2500平方米。

如今,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宽阔、绿化错落有致、停车位整齐划一、墙体修葺一新、晒衣架统一标准……变得井然有序。

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八厂社区平台主任陆龑告诉记者,改造后小区重新起名为“易家桥壹号院”,从过去的“脏乱差”变身为现在的“白美净”,俨然是一个有着浓郁“民国风”的“网红小院”。

“老小区,房子旧,违法建筑处处有……如今易家桥壹号院,旧貌换新颜两重天……”今年80岁的吴寄楠老人在小区居住了近40年,她用自己编写的快板《清风送来好政策》再现了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和对地方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感恩之情!

据介绍,2021年,崇川区计划将对50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涉及9个街道278万平方米。在今年的改造中,该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思想,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抓建筑立面、道路绿化等硬件改造,也要注重物业管理、居民服务等软件升级,力促颜值、内涵双提升,按照“一街道一特色、一小区一方案”原则,以街道为主题、片区为单元整体设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崇川将积极秉承“品质为先、精细管理”的城市发展理念,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焕发片区活力的重要突破口,努力建设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生活空间,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老旧小区改造的崇川样板。

标签:旧貌换新颜;崇川区;小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