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传统手艺 品尝家乡味道 | 南通海洪社区开展学做冷蒸谷雨主题活动
2021-04-19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南通讯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是取“雨生百谷”之意,4月18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开发区海洪社区组织亲子家庭、“益.先锋”志愿者,社区居民开展开心菜园第二批认领暨“感受传统手艺 品尝家乡味道”学做冷蒸谷雨主题活动,大家走进开心菜园,回到自然,打开五感,感受谷雨节气的物候特点,体会耕种的乐趣和智慧,欣赏大自然的美妙和神奇,感受南通舌尖上的春天。

“乡间田野辨麦穗”,认领环节结束后,踏着田间小路,饱满的麦穗,金黄的油菜,碧绿的蔬菜让孩子们欣喜不已,当然,最让他们感兴趣的是如何寻找合适的麦穗,望着的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有多年冷蒸制作经验的吴金涛师傅说到:“做冷蒸的第一个环节是"辨"麦穗。采摘麦穗要选色泽翠绿、颗粒饱满的麦粒。采摘麦穗必须在灌浆饱满之时。”在他的指点下,家长和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学着采摘麦穗。不多一会儿,孩子们就大大小小采摘了好几袋子。“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埯瓜点豆、播种移苗的最佳时节。谷雨时气温偏高,阴雨频繁。“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开心菜园园长”,社区退休干部志愿者王润之老前辈在田间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节日文化课。

“民间作坊制冷蒸”,走进吴金涛师傅的冷蒸加工作坊,一股清香味儿扑鼻而来,工作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冷蒸制作设备,大家走上前仔细的观察,充满了好奇心。吴金涛说,他小时候,每到这个季节,田里青黄不接,冷蒸成为拿来充饥的食物,而冷蒸的做法也多种多样,它可以和蔬菜一起炒,可以做饼,也可以煮粥,可以说是食材里的“变形金刚”。大家在吴金涛师傅的指导下,按部就班的去除麦芒和麦壳儿,再脱粒、筛留,经文火慢慢翻炒,在欢声笑语中体验着做冷蒸的乐趣,最后大家将炒好的麦粒去皮,把麦芯磨成粉状,一个个绿油油的冷蒸就制作完成了。

“舌尖享受品美食”,吴金涛师傅介绍,他一家子从事冷蒸加工已有多年,每次做完冷蒸都会给村民分上一点,让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传统美食的魅力。刚说完,大家就迫不及待的拿起桌上的冷蒸争先恐后的品尝起来,家长代表吴爱华激动地说:“以前只是老人家送过来的时候吃过几次,随着时代的发展,冷蒸已经快成为记忆中的味道,这次的活动让我坚信咱们的传统文化永远不会凋零,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历久弥坚,冷蒸作为传统符号,代表的是文化自信,诉说着一段难忘的历史。”

“体验传统谈感悟”,“冷蒸是夏天的“敲门砖”,春天的“风向标”,今天的冷蒸制作动手又动脑,虽然累点,但是很开心,感觉自己又变年轻和能干了。”分享环节,大家围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着制作心得,满怀成就感。“鼓励大家走出住宅,放下生活的负担,将田间变为课堂,开展多种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是社区建设‘开心菜园’的价值旨归,也是我们为民服务接地气,展灵气,聚人气的生动体现。”社区书记王建春接受采访时自豪的说。

“谷雨”冷蒸制作实践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不仅懂得了劳动的意义,坚定传统文化自信,学会勤劳与感恩,明白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同时也让社区践行初心办实事,为民服务开新局的工作触角延伸至亲子家庭,以党建红色之手,呵护辖区“青苗”茁壮成长。(建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