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银行南通海门开发区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1-04-14 17:3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市民支取多笔即将到期的定期存款意欲转入“安全账户”,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耐心劝阻及时挽回损失。12日,中国银行海门开发区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账户资金30余万元。

当天上午9时许,客户施某持本人定期一本通前来中国银行海门开发区支行,要求将该本定期账户中所有钱款提前结清并转入农行新开借记卡中。该行大堂经理姜晓晗发现,施某名下共有8笔定期存款均为二、三年期,且部分近期将到期,合计本金达32万元,如都提前支取将会有较大利息损失,故立即上前询问客户支取上述存款用途。

施某神色慌张,且不愿与银行工作人员沟通,仅告知“取了要用”“其他不能告诉你”。大堂经理凭借其多年的防诈工作经验,判断客户极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立即上报网点负责人黄冬晴及运营内控经理钱萍,三人共同劝说客户。客户情绪较为激动,手抖动得很厉害,工作人员马上进行安抚,让客户先缓和一下情绪。

同时,将兄弟银行发生的被骗案例告知客户,客户仍然不为所动,依旧强烈要求支取存款并划转。见劝阻无效,网点负责人拨打110报警,联系警员共同劝阻。即使警察来了,客户也闭口不愿谈论任何细节。通过警察、网点工作人员的多方规劝,并积极联系客户家属,以及中国银行“平安中行”“南通反诈平台”的相关典型案例讲解,客户终于幡然醒悟,放弃了支取存款的念头。

原来,当日一大早客户就接到诈骗分子电话,称其因“疑似提供名下工商银行账户,供犯罪团伙使用此账户洗钱金额高达168万元,受害人数全国达17人”。同时,诈骗分子冒充“陈姓警官”,通过微信向客户发送了多份伪造的检察机关文书及执法证件照片,告知客户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其下达“刑事拘捕冻结管制命令”,将冻结其账户资金,现需要其将资金转入农业银行新开的“安全账户”中。施某对此深信不疑,故急忙至中行办理存款支取业务。所幸,被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制止。

记者张水兰 通讯员张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