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乡的腊味是父母思念儿女之情
2021-02-20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家乡作为在外游子的归巢,承载着游子们的思念之情,是他们心底最深的眷念。倦鸟知还,却不当时,姜春堂一家三口,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暂时不能返乡。在外漂泊的疲惫时刻却被从家乡寄来的几样熟悉的食物和器物温暖。家乡的腊味,是父母传来的思念,惯用的器物,承载着新年的祝愿,一蔬一食,一器一物,有时候,年味就是这样的简单,仅凭几件来自家乡的东西就能感受来自亲人的温暖;有时候,回乡的脚步却又如此绵长,想靠近却又不得不留在原地。

“今年不回家乡过年,见不到爷爷感觉有些难过,但是不能给国家添乱,我可以通过手机给爷爷拜年。”12岁的姜鸿笑着说。虽然爸爸姜春堂来自安徽,妈妈王成美来自贵州,可是姜鸿却是个土生土长的南通人。姜春堂和王成美自2006年来南通,至今已经有15年了。15年间姜春堂奋力打拼,完成身份的转变,从打工者变成创业者,自主创业开了一家图文制作公司,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王成美从初为人母到做起贤内助,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是家里的定海针。在这个温馨小家里最惹人瞩目的是墙上的几张全家福,表面虽有些轻微的泛黄,照片里的人儿却依旧清晰,它们被贴在高处,足见其可贵,这是来自两个大家族的影像记忆。因为疫情原因,兄弟姐妹们也都被迫停留在异地过年。

姜春堂回忆,往年回家过年,一家人围着一个大桌子吃年夜饭,仪式感满满。今年不回家,仪式从简,但年味儿不能少,王成美早已计划好了要做一桌子菜,好好享受下专属于三口人的亲密时光。“对于不回家过年的决定,家里的老人也很支持,希望我们平平安安。”春阳发草木,美好同一时,新的一年,一家人的心愿总的来说就是一个“好”字,姜春堂希望厂里的生意蒸蒸日上,姜鸿希望自己的成绩更上一层楼,王成美希望整个家族的亲人都身体健康,好好的。 记者陈曦

标签:家乡;姜春堂;腊味;儿女之情;父母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