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20-12-11 10:2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消息,我市正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南通将按照“综合交通新枢纽、双向开放新门户、高端制造新中心、创新创业新首选”的城市定位,着力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让江海大地成为老百姓宜居宜业的乐园。

规划根据区位、集聚度和产出效益等,将市区范围内现有的总面积约146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划分为三类差别化管控的产业空间,包括集聚提升区、转型优化区以及减量腾退区。通过优化产业空间,进一步保障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提高工业用地绩效及产业附加值。同时,以滨江主城为主要空间载体,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高端商务集聚区;重点培育科技创新空间,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强耕地保护,推进都市休闲农业、现代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的发展。

此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将合理控制城市规模,按照城市组团式发展的思路,构建滨江主城、通州湾副城、通州副城、海门副城“一主三副”的市区空间结构。滨江主城构建城市新中心、老城片区、空港家纺城片区、开发区片区“一城三片”的主城空间结构。市区总体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布局。

规划中还将统筹布局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商业、会展等生活服务功能,把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作为用地需求优先保障的重点。不断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体系,强化各城市组团间的高效联系,织密主次干路网络,保障城市组团内的交通对流。构建一山(狼山)、一城(濠河古城)、一湖(紫琅湖)三大古今文化聚落,在延续历史文脉、彰显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积极营造新通派时尚文化。

近年来,南通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城市品质得到显著提升,未来我市还将建立更为细致科学的生态建设标准,塑造本市特有的绿化景观,充分展现拥江揽海、山水相依的城市特色。规划至2035年,滨江主城将实现自然湿地净损失为零,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16平方米,400平方米以上绿地、广场等公共开放空间5分钟步行可达覆盖率90%,河湖水面率提升至10%。基于南通作为沿江城市、平原水网城市的特色,将以骨干河道为生态绿楔,依托长江,结合濠河文化、运河文化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景观。(记者蒋娇娇)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