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美丽蜕变:用民宿定义全新小李巷
2021-11-19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南京讯 (记者 郭玲玲 通讯员 毛潇潇 蒋萍)“你要来看看我们的小李巷民宿吗?我们计划将这里打造成民宿村。现有的两家民宿已经完成提档升级,最近有25位嘉宾在这里试住体验疗休养,反馈很好。”面对来自白马镇的热情邀请,记者特意前往白马小李巷村探访了这个正在精心打造的民宿村。

距离红色李巷仅500米

提到红色李巷,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个位于南京溧水白马镇石头寨村的村落,以深厚的红色文化被人熟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红色李巷往东500米还有个李巷,这个村落仅有11户人家,由原李巷溢出的村民聚居形成,当地人习惯性叫它小李巷。

沿着前往石头寨村的四好农路,在白马镇基层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小李巷。入村是大片的格桑花,在阳光下开得格外热烈。一畦一畦的菜地、碧波荡漾的池塘和挺拔的树林,大大小小的院落散布在路两侧,外墙刚刷了白,深秋的小李巷看起来格外清爽干净。

“小李巷之前没有打造,今年正好村里的民宿在做提升,镇里也有想法,要将小李巷整体打造成民宿村,专门请了设计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打造,未来这里要打造成特色田园乡村。”镇三产办负责人蒋萍告诉记者。

村里藏着两个特色民宿

小李巷村现有两家民宿,嘉宾们试住的书静民宿就在路边,白墙黑字,外观简朴。进入民宿,凉亭、吊篮、大树、池塘,悠然游弋的小鱼,为院落带来了几许活泼。客房用原木色的栅栏隔出小小的院落,院外月季院内绿地,搭配宽大的门、落地的窗和居高临下可以远眺田野的露台,好一派悠然自在的乡村风光。

往村里走几步,是小李巷村的另一家民宿——芳华民宿。改造后维持了二层的小楼加院落的格局,房间采用了酒店的风格,设施做了全面升级,窗外竹林、屋顶露台、一侧还有个大池塘,是典型的农家大院。

这两处民宿是溧水区第二批提档升级的新型民宿,按照每平米3000元的标准,由设计师根据原有的格局进行改造,在提升标准的同时还要维持民宿的原汁原味。“我们还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了配套建设,比如书静民宿配套了阳光房餐厅。而芳华民宿附加了超市,竹林里的咖啡屋。”蒋萍介绍道。

用民宿重新定义小李巷

小李巷村的民宿升级计划并非一蹴而就。按每平米3000元的装修标准,尽管政策有扶持,村民的投入也不低,客源从哪来?老百姓要投资多少?政府补贴多少?一年的利润大概有多少?后期怎么运营管理……这些问题不说清楚,老百姓不敢投资。

负责小李巷村民宿相关事宜的石头寨村村委会委员杨华记得,从2020年底开始前期调研,到一次次的座谈会、征集村民意见、询问疑问难点、开展答疑解惑,再到达成意见、设计先行、启动改造,前后忙碌了近半年。期间,两家民宿完成改造,配套建成两处停车场,村里还有几户有意向的村民也想把房子改造成民宿。

民宿改造带来一系列的改变,出资的村民通过与村集体共同经营,偿还贷款的同时也接受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村集体则以此培养民宿运营管理团队,促进集体增收,本村村民还可以享受就业优先的福利。如今负责两家民宿日常管理的黄娟娟就是本地村民,有着酒店管理经验的她,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村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民宿改造是第一步,后面还要配套建设书吧、健身、会议等相关业态。运营上,借助李巷的地利,提升民宿服务的同时,结合本地蓝莓节、桃花节、雪桃节、花生节等节庆活动,将小李巷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小型度假村。”白马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李巷;小李巷;红色李巷
责编:张承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