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区年产15万头生猪重大项目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
2021-11-15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11月15日南京讯(记者 郭玲玲 通讯员 程秀荣) 保障农产品消费市场供应,肉类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去年猪肉价格一路居高不下,为稳定市场、保障民生,2020年4月8日,在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一周后,江宁区万头生猪全线生产基地开工仪式在江宁区江宁街道天然村隆重举行,标志着江宁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拉开了序幕。

“该项目由南京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承建,占地约360亩,总投资2.2亿元,年出栏生猪达15万头,和我区2021年申报的南京禄口禽业智能蛋鸡养殖项目一样,都属于省级农业农村稳产保供类重大项目。”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江宁区成立了项目推进专班,由分管农业的区领导挂帅,定期梳理问题清单,逐项落实部门职能,按时间节点倒排进度,当年7月就实现了基础工程建成并初步投产运营,2021年初,该项目所有配套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

如今,走进南京市最大的这个现代化养猪基地,可以看到项目新建规模达10万头的育肥猪楼房猪舍、6万头的平铺猪舍整齐林立。投入的消毒设备、医用器械类、猪舍取暖及降温设备、运输设备,购置的粪污处理设备,新建的沼液储存池、固粪处理棚、浸没式污水超滤系统以及覆盖全部猪舍的空(臭)气过滤系统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同时,在养殖模式上,项目采用的“全自养、大规模、一体化”养殖,极大地提高了生猪的产能及场内的生物安全水平,有效降低因生猪调运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也意味着所有生猪都是来自该猪场的6000头母猪的繁育,这也促进牧原集团积极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坚持生态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不断提高生猪养殖集约化、生态化水平。

目前,项目可实现年出栏生猪15万头,满足南京本地及省内周边市场的猪肉供应。通过粪污处理系统处理产生的固粪与沼液,已用于支持周边社区农作物生长所需养料,辅设管道直达农田实现沼液灌溉,减少了农民化肥使用,节约了生产成本。当地40多名农民通过该项目实现稳定就业,年均增收约2.3万元,提升了农民收入。项目配套建设的饲料厂,带动了豆粕、玉米等农业产品的发展。随着项目的平稳运行,预计年产值超2.7亿元,利润总额超7000万元,随着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加,未来将可带动周边农户近千人,对周边养猪场、养猪户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江宁万头生猪生产基地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实现了南京市的稳产保供,保障民生,还在带动相关农业产品、地方经济、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标签:江宁区;生猪;重大项目
责编:张承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