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最美车站”绘出“点睛之笔”,南京站南广场环境品质再塑新亮点
2021-11-15 1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玄萱)由人民日报发布的2021中国最美县域榜中,玄武区作为南京唯一代表“金榜题名”。依山傍湖的南京站,一直以来是“美丽玄武”中一处亮眼的城市地标和人文景观,更在最近举行的玄武区“十大城市休闲体验地”评选中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玄武湖综管办)通过区域管理“扁平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绣花功夫、匠心精神完成南京站南广场观景平台升级打造,向广大市民和八方旅客展现出“南京最美城市天际线”,更为“中国最美县域”的玄武描绘出“点睛之笔”。

山水城林移步换景,在这里遇见“城市最美天际线”

紫金山、玄武湖、千年古刹,还有满城的绿树成荫与高大的现代楼宇……能将南京“山、水、城、林”的城市景观与“最美天际线”集中囊括的视角不多,南京站南广场的二层观景平台就是难寻的一处胜地。

玄武湖综管办于2020年启动的南广场站房平台整治项目,对南京站南广场的上中下三层空间环境进行全方位提升,南京站南广场二层观景平台的打造,则是整个项目的重点。今年国庆前夕,经过精心设计与匠心打磨,新打造的二层观景平台全新亮相。

观景平台的入口位于南广场中层东侧,从旋转楼梯入口拾级而上,在上层出口回望,就能看到南京的绿肺——紫金山。紫金山如龙蟠蜿蜒入城,向玄武湖畔延伸。沿着观景平台的规划路线一路向前,远处广阔的城市天际线彷如紫金山延伸出的山脊,直通烟波浩渺的长江畔。近处的玄武湖被明城墙所环抱,墙外,就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古鸡鸣寺。

同时,观景平台又是一座鲜花盛开的“现代化江南园林”。游客站在观景平台上的任何一处,都能看到不同的景色,将整座南京城的风光以江南园林“移步换景”的方式展现无余。

创意展陈讲述最美火车站背后的“城市百年风云”

“南京真的太美了!你看这是我刚用手机拍的全景照片,刚发在朋友圈里5分钟就有这么多赞。”来自广东的王先生向记者兴奋地说。他告诉记者,这次国庆长假一家人来南京旅游,没想到一出车站就有如此秀美的城市风景,在其他城市这是很难遇到的。

正因如此美景,南京站也被誉为“中国最美火车站”。这座车站有着百余年历史,见证了这座城市百余年的风云激荡。在此次观景平台的打造提升中,靠南京站一侧的文化墙上,遴选出4个重要历史节点中的南京站形象,将其以浮雕的形式展现出来,并配以文字说明,为游客讲述背后这座建筑的前世今生。

在二层观景平台的游览线路上,有四面墙上雕刻了与南京城市历史相关的经典诗词,分别是:南朝谢朓《入朝曲》、唐代韦庄《台城》、鲁迅《赠画师》以及与天际线风景正相对的毛泽东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游客通过扫描这面墙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对应的诗词注解,了解这首诗词与南京的故事和它们背后的历史。

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文明之美汇聚,塑造城市“最美窗口”

此次二层观景平台提升,同步打造的“镜面风动幕墙”别具一格——清风拂过,二层落客平台的外缘立面“动”了起来,此起彼伏犹如玄武湖灵动的水面。高约2米、长度超过160米的“镜面风动幕墙”,为南京站的站房建筑勾勒出一条美丽的轮廓线,同时也映照出南京“山水城林”的倒影。风动幕墙为船形的南京站站房建筑增加一份“水韵”,让建筑整体的线条柔和起来,与环湖地区的景观风貌相融。

二层观景平台上使用新材料超高性能混凝土制造的城市建筑组群雕塑,向游客们介绍了南京最美天际线中的现代化建筑。一系列现代科技与材料的应用,让人们在感悟南京这座城市深厚历史底蕴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它承续千年、蓬勃更新。

玄武湖综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京站南广场绿化景观提升、公厕革命、南京站站房平台改造等项目陆续启动,创新植入了“宁+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元素,并成为全市首批10处梧桐雨小型城市客厅之一,火热开展“文明之美”玄武湖周边地区首届全民摄影大赛,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文明之美在“最美窗口”交相辉映,在“最美风景火车站”赏“最美天际线”,成一大网红打卡时尚。下一步,玄武湖综管办将立足玄武“南京中心城区、山水城林优美、历史底蕴深厚”的禀赋与定位,以“绣花功夫”打造好环湖地区,助力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摄影:褚家美、顾涛、关世远、刘光秀、阮忠)

标签:天际线;水城;南京站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