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时监测规避违规行为 这套智能系统让南京道路停车收费更透明
2021-11-10 2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当物联网、人工智能遇见城市停车管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南京市城管局率先试点的道路临时泊位收费监管平台,不仅能规避多个违规行为,更能实现道路临时泊位管理精益化、道路临时泊位共享融合精准化。

记者11月10日从南京市鼓楼区城管局获悉,在先行试点中,已有10个点位的10名停车收费管理员穿戴上了智能设备,在实现采集收费员现场工作轨迹、语音记录等多个功能的情况下,规避私下议价等违规行为。

当天上午,记者在鼓楼区幕府西路看到,收费管理员左前伦正指挥着一辆小轿车停进泊位。在他的胸前,一个黑色的小盒子正采集着整个过程。“这个系统有点类似执法记录仪,但是没有摄像头,能够记录语音,我和车主的交谈都可以在后台查阅到。此外还能与后台进行对话,处理一些违规停车等情况。”左前伦告诉记者,现在这套系统对于一些收费员私自议价的违规收费行为,可以起到震慑作用。

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吴峻介绍,一直以来,有部分停车收费员通过私下议价行为,将停车费私入囊中,对此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新上线的这一智能监管系统,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实时定位、历史轨迹的显示查询;利用AI语音识别对人员语音进行采集,并提供音频数据追溯分析,实现对收费员行为管控;每个月将以停车收费数据、人员在岗情况、服务效率、投诉举报等为评估基础,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数学模型横向对比。目前鼓楼区以车位流转率高、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为重点单元,在核心区域10个点位进行了1个月的试点,对理论框架、设备稳定性、管理机制流程建立等进行了验证,为一体化监管模式的复制和推广应用打牢基础。截至10月31日,已产生和上传语音记录2.6万多条。

“通过收费智能监管系统,将精准分析缴费率、打单率、追缴率、取证率、周转率等5类数据,提升道路临时泊位管理精细化水平。”南京市城管局停车管理处处长叶彬表示,南京目前全市道路临时泊位达7万个,收费人员1300多人,接下来将总结鼓楼区试点经验,2022年底前在全市全面推广。(朱磊)

标签:停车;泊位;鼓楼区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