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警方以科技手段提升精准防控效率
2021-09-02 17: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市民通过“疫检通”设备。警方供图

将实人核验、身份证验证、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口罩佩戴识别等功能融为一体,高效完成“人、证、码、温”四合一验证……此次疫情防控中,由南京公安研究院开发的“疫检通”系统上线运行,该系统实现全程无接触,机器自动核验,通行便捷快速,并给一些不使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群体带来了便利。

“体温正常,请通行!”9月1日上午8点50分,在软件谷云密城J栋一楼大厅,前来办事的王先生拿出手机找到苏康码,对准一台“疫检通”设备刷了一下,仅两三秒钟的时间就通过了识别。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疫检通”有一米多高,在王先生出示苏康码后,“疫检通”快速完成了识别健康码、测温、人员信息登记比对等工作,加快了人员通行速度。“确实非常方便,以前进门要测温、登记、人工查验健康码,人多的时候还得排队。现在只要刷一下手机就能进门了!”王先生高兴地说。

“设备中还有人脸核验功能,比如说,我们把这栋楼内所有工作人员的信息先录入设备中了,那么工作人员只要经过设备,即可显示人员信息,校验出健康码状态和体温状态,并自动进行语音播报,整个过程几秒钟搞定。”南京公安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面广量大的人员核查、社会面防控等工作,对人力相对不足、防控精准化需求越来越高等带来了诸多新挑战,而“疫检通”让市民进出更便捷的同时,还能够快速识别截图、实时核验,有效堵住了“伪绿码”和信息滞后的漏洞。“目前,‘疫检通’已在很多园区、写字楼、单位、酒店等公共区域投用。”

据公安研究院产品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疫检通”由前端感知设备(闸机式、立式、便携式)、终端管理APP和综合管理平台组成,支持刷脸、刷脸+身份证、刷脸+健康码三种核验方式。设备通过热成像测温原理,可实时检测体温,自动识别健康码信息,符合通行策略的提示放行,遇到红码、黄码、体温高等异常情况则会发出预警提示。“而便携式前端采集设备,通过刷身份证或健康码,即可实现快速核验,并实时通过设备显示,语音播报。”

在南京公安研究院内,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对“疫检通”平台系统进行开发完善和迭代优化。“7月下旬,我们启动产品研发任务之后,数十位技术人员加班加点,经过产品调研、程序开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进行可行性、安全性验证,连续奋战一周多时间,终于形成较为完善的‘疫检通’整体解决方案。”南京公安研究院产品研发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科技之力”可以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提高民众通行效率。

在栖霞区多个小区、大楼门口,“疫检通”设备已投入了使用。“我觉得特别便利,我和老伴都不使用智能手机,也没法出示健康码,现在刷身份证就能通过,还不需要专门测温,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市民张老先生感慨道。

“‘疫检通’设备是24小时运转的,效率比人工高了很多,准确率提高了不少,而且也确实让我们基层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工作量减轻了许多。”市公安局栖霞分局迈皋桥派出所副所长王宗发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静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市民;疫检通;警方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