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化街道:“铁娘子”刚柔并济 战疫一线展巾帼飒爽英姿
2021-07-31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的这十天,栖霞区尧化街道尧安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沙爱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你们,辛苦了!”她的身影,出现在社区办公室、核酸检测点、防疫站岗点、小区楼栋间、居民家门前……用自己柔软且坚定的臂弯为居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硬的“防疫墙”。

冲锋在前做表率,加班加点不停歇

“您好,我这里是尧安新村社区,请问最近有去过禄口机场吗?方便的话我加您个微信问一些您的情况……”在做禄口机场经停人员信息核查工作时,打不通的、说不清楚的、难沟通的电话都被她包揽过去了,无论电话那头的居民有多急躁,沙爱民总能用她柔软的语气安抚好对方的情绪。

“孩子们都太辛苦了,连续好几天没有睡过好觉!”当她把家远的工作人员“赶”回家的之后,自己转头又扑到信息核查工作上去了,常常鏖战到凌晨三四点。她让社区工作人员在不那么忙的时候换着班休息,自己却是连续好几天都没休息好,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无论居民何时找她,她总能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工作人员都担心她,劝她多休息一会,她说:“疫情防控就是责任,这时候无论如何也不能倒下!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社区书记,为了群众的安全,我肯定要冲在最前面。”

答疑解惑扛责任,协调场地显担当

“我是尧安新村社区书记沙爱民,大家不要担心,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这是7月26日晚上沙爱民在掌上云社区群里发的消息。第二轮核酸检测做完后,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区疫情防控措施要求、黄码人员以及禄口机场经停人员居家问题以及如何进行转码……一时间“掌上云社区群”内炸开了锅,居民们有大量的疑问需要解答。亮出身份后,十多名居民同一时间一起向她提出自己的问题和需求。“老人用的手机不会调健康码怎么办?”“听说要做第三轮核酸检测是不是真的?”“南院人太多了,我们北院小区能不能新增一个核酸检测点?”“我居家隔离吃饭问题怎么解决呀?”……面对居民的担忧,沙爱民丝毫不敷衍塞责,扛起责任的大旗,安抚居民,一一解答。沙爱民清晰明了又充满温度的话语,让居民们吃了颗定心丸。

针对北院小区居民提出是否可以在北院新增一个核酸检测点的需求,沙爱民记在心上了。可是去哪找能容纳一千多人的场地呢?为了解决场地问题,她连夜奔波。听说隔壁中建安装石化工程公司有一个篮球场,她当即联系中建安装退休的老党员一起与公司党委书记协调,为居民成功协调到了场地。“南院车棚条件简陋,老人和孩子排队太久身体吃不消,我们在北院新开一个点,居民们就不用跑那么远了。”沙爱民说到。

打印送码办实事,便民出行显智慧

自7月26日开始,在南京乘坐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出示健康码,老人们纷纷来到社区求助。网格员们一次次帮助老人们申请健康码,应接不暇。为此,沙爱民想出了一个妙招。7月26日,她让网格员在掌上云社区群发布公告:“……老人和孩子可由家人事先线上申报生成‘健康码’,将7天之内的绿色健康码用彩色打印成纸质件携带备用。如果确实彩打有困难的人员,可事先将健康码截图发给居委会工作人员代为打印。”隔天,尧安新村社区网格员便收到了许多“健康码”。社区工作人员打印好后做成小挂牌,有些送“码”上门,有些将码放在小区门卫处,由居民自行凭身份证去取。这样一来,社区工作人员们便节省了很多精力,可以专心投入防疫工作中去。尧安新村社区白阿姨点赞:“有了这个小牌子我就方便多了,现在去哪都要求出示健康码,但我年纪大了又不会用手机,平时买菜进小区挺不方便的,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关心我们老年人的需求!”

姐妹抗疫齐上阵,筑造堡垒护平安

由于尧安新村南院小区物业人手不足,疫情当前,为了看好小区大门,社区也是煞费苦心。为了保障24小时都有人员在岗,也为了让社区工作人员“释放”出来做好其他防疫服务工作。沙爱民还特地拜托了自家表妹,协助一起守护小区门口,姐妹一起抗疫的故事一时间成了尧安新村的美谈。

“阿姨买菜回来了呀?看一下您的健康码!我给您测个体温。”从早到晚,沙爱民的妹妹一刻也不松懈,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查看健康码……短短几天内,她凭着用心记住了小区大部分的居民,大家也被她的热情所感染,积极配合工作。

无论是酷暑白日还是暴雨晚间,沙爱民都坚持做好小区轮岗检查、商铺巡查工作,督促着物业和店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讲解最新的政策防疫要求。雨水打湿了她的肩膀,泥土沾满了她的鞋履,口罩下是她坚毅的脸庞和坚定的目光,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通讯员:祁雨欣)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