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带头,到防疫一线去!
2021-07-23 16:39:00  来源:紫金山观察  
1
听新闻

7月21日晚23:26,先声药业党委发出通知:鉴于公司研发同事具备医药相关专业背景,需要党员全力支援抗疫一线,请各位党员参与支持。不到20分钟时间,首批报名的88名党员志愿者接受培训,22日00:54,大家在玄武区疾控中心的安排下,分别赶往玄武区各核酸检测点,立即投入工作,彻夜未眠。

鼓楼区凤凰街道华阳佳园社区,一张简洁明了的“核酸检测图”刷屏朋友圈。这是社区党委自制的、面向社区1.7万多居民,一图即能读懂的核酸检测指南,5张图片和1段简要的文字,不仅标注了社区内各居民小区的检测顺序,并就居民最关心的三个问题作回答;

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安德里28号小区里,67岁的老党员桂建萍组织了10人的退休党员志愿者队,一起在检测点现场维持秩序;

……

面对突发疫情,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是切断疫情传播、防止扩散蔓延的关键之举。7月21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动员部署以来,各区迅速完善细化检测工作方案,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高效有序、紧张进行。

市大数据管理局党员志愿者在燕子矶社区为工地工人登记核酸检测信息。市大数据管理局供图

紧要关头,全市2.7万个基层党组织、59.69万党员紧急行动起来,到基层一线去,到防控一线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显担当。

01

疫情就是命令

7月22日,南京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2.7万个基层党组织、59.69万名共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到基层一线去,到防控一线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一线、志愿红马甲活跃在一线,以出色表现践行初心使命。

团市委“党员战疫突击队”第二小组,前往雨花台区板桥街道绿洲社区,登门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团市委供图

高淳区阳江镇一字村村民在党员先锋岗接受核酸检测。高淳区委组织部供图

溧水区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15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深入各社区核酸检测点,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溧水区委组织部供图

倡议书要求

紧要关头,共产党员必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冲锋在前。到防疫一线,向基层报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到群众中去,向人民报到,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带头落实防疫要求,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力守护城市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同日,南京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应对突发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把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根据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社区防控、隔离保障等不同阶段防控重点,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临时党组织,做好力量调配、统筹物资保障、人员组织、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确保做到流调溯源到位、隔离管控到位、核酸筛查到位、医疗救治到位、环境消杀到位。

市委组织部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市委组织部供图

要求全市广大党员要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坚守岗位,带头筛查检测,带头响应号召,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宣传发动。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党员志愿者在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一社区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市委组织部供图

市委组织部《通知》发出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召开调度会,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行动起来,主动对接所联系的板块,迅速前往防控一线报到,服从各板块人员调配安排,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02

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社区党委

制作“一图读懂”,核酸检测高效有序

什么时间、哪些人、到哪儿、怎样进行核酸检测……在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街道华阳佳园社区,一张简洁明了的“核酸检测图”刷屏朋友圈。这是该社区自制的、面向社区1.7万多居民,一图即能读懂的核酸检测指南。

“21号下午,我们社区微信群里有一些居民提出来,大家对核酸检测还不太搞得清楚,能不能作一个简单明了、清晰扼要的回答。”华阳佳园社区“80后”党委书记马超说,社区党委立即组织志愿者制作了一张简单的图文,并通过微信在广大居民中转发。

鼓楼区华阳佳园社区核酸检测点。鼓楼区委组织部供图

这张“核酸检测图”由5张图片和1段简要的文字组成。5张图片就是华阳佳园小区中心广场核酸检测点设置的5个工作区域,包括等候区、登记区、缓冲区、采样区,还有优先通道。其中,优先通道专门面向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为这一群体核酸检测提供方便。

马超说

“华阳佳园社区一共有1.7万多居民,现在又是酷暑天,我们只有做好检测点的人性化设置、工作人员的科学配备、信息的及时传播,才能保障快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图”还标注了社区内各居民小区的检测顺序,并就居民最关心的三个问题作回答。“检测范围?是否包含老人和小孩?”“全员检测,未成年人携带身份证或者户口本。”“检测时间和地点?”“华阳佳园小区,7月21日通宵,至22日夜24:00。”“检测顺序?”“按照楼栋通知,然后会有工作人员去楼道里通知,喊你们下来到广场做核酸检测。”

华阳佳园社区从7月21日晚20:30分起开展核酸检测,而21日下午4点多钟,社区已将核酸检测相关事项通过“一张图”的形式传播出去,再加上检测点各区域的科学设置,四五十名党员干部、社区和共建单位志愿者的现场工作,保障了核酸检测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企业党委

具备医药专业背景,党员全力支援一线

7月21日晚23:26,先声药物党委发出通知:鉴于公司研发同事具备医药相关专业背景,需要党员全力支援抗疫一线,请各位党员参与支持。

虽然已是深夜,但是先声药业很多工作群一下沸腾了起来。

23:42,也就是通知发出后不到20分钟的时间,先声药业党委组成首批88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分别从公司或家中出发,赶往玄武区疾控中心进行培训。

22日00:54,经过1小时的培训后,大家在玄武区疾控中心的安排下,以10人一组为单位,分别赶往玄武区各核酸检测点。穿上一体式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酷暑下的“全副服装”令人瞬间一身汗,但大家毫无怨言,立即投入工作,彻夜未眠。

“没有想到这么晚的时候还有那么多党员迅速响应号召去支援一线,核酸检测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切都井然有序。”先声药业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张静接到抗疫志愿者动员令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脚部受伤的李鸣鸣看到通知后,直接从家开车前往集合点,她说,“以前都是为别的城市加油,这次是为南京加油,是为自己加油!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我们要主动作为。”王海林说,大家从凌晨1点半一直忙碌到7点半,“作为一名党员,很荣幸能参与本次行动。”

先声药业党员志愿者支援核酸检测一线。玄武区委组织部供图

据了解,先声药业党委曾获评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在战“疫”冲锋的最前线,把奖牌擦得更亮。

03

组织吹号,党员报到

银发红马甲

“在服务老百姓上,永不退休!”

“请大家配合,尽早做核酸检测。”7月22日下午3点多,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安德里28号小区里,一个居民们熟悉的身影,拿着小喇叭挨个楼栋喊话。她是龙福社区党员先锋志愿者队的队长桂建萍。从21日下午开始,她就来到社区,服务全员核酸检测,两天只睡了3个小时。

桂建萍在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雨花台区委组织部供图

忙了两天的桂建萍脸晒得发红,声音沙哑,身上的志愿者红马甲上有一圈一圈白色的盐渍,这是出汗太多留下的。为了方便走路,她穿着平时跳广场舞穿的布鞋,但毕竟已经是67岁的老人,又接连跑了两天,此刻她的脚疼得厉害。因为下午气温高,排队做检测的市民比较少,桂建萍利用这个时间“扫楼”,挨栋喊话,提醒没有去做检测的居民尽快去社区的检测点。几趟跑下来,满头大汗。

“她21号下午就到社区来了,我们正发愁组织几千居民检测,维持秩序的问题,她来得太及时了,帮了我们很大的忙。”龙福社区书记刘燕说,桂建萍退休前是龙福社区的社区主任,对社区情况了解,人头也熟。她不但自己来帮忙,还组织了一个10人的退休党员志愿者队,一起在检测点现场维持秩序。

当晚排队检测的队伍很长,会有一些小意外,要及时处理,保证检测顺利进行,有些年纪比较大的居民、抱着婴儿的居民,桂建萍就要上前去帮忙协商,让他们先做。当天晚上8点多,她才匆匆回家泡了一碗泡面,然后又回到检测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在社工的催促下,才回家休息。第二天早上6点半,她又准时出现在了龙福社区的疫情防控值守点。

从2020年初开始,桂建萍就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在无物业的老小区帮忙测温、登记,一年多来从未间断。“党员就是要冲在前面,在服务老百姓上,永不退休!”

紫金山观察记者毛庆 马金 江瑜

标签:检测;核酸;核酸检测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