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龙潭中心小学江畔人家校区特色满满
2021-07-21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南京讯 近年来,龙潭中心小学少先队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的内容、途径和方式,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开设富有特色的校内劳动课程,拓展队员的视野,在队员中弘扬劳动精神,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着力打造体现时代要求、符合育人规律、彰显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提升队员劳动素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京市栖霞区龙潭中心小学江畔人家校区位于南京东郊,扬子江畔,东接镇江、北望仪征,是南京向东最偏远的乡村学校,除施教区内的适龄儿童,学校同时承担着外来务工子女就读和部分残障儿童“随班就读”的施教任务。学校创建于1921年,2008年整体迁入拆迁安置房小区。近年来,学校发展步入快车道,先后荣获栖霞区特色项目学校、南京市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学校、江苏省优秀少先队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学校、第五届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等称号。

学校近些年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探索学生综合实践课程的新样态。“快乐小农夫”以劳动教育为主线,深化学校传统的科技与自然教育资源融合,发掘传统“渔樵耕读”在新时代的意义,改进劳动教育方式,唤醒现代农村少先队员的劳动本身,重拾乡村少先队员的勤劳品性,促进队员身心和谐成长。“快乐小农夫”不仅限于对传统农耕文化的学习,更在于和当代社会发展的结合,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注入时代的新鲜血液,融汇合一。

学校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对“快乐小农夫”课程进行了系统化架构:一是基于物联网科普种植,遵从经验、联系生活、多元选择、着眼发展为理念,开发了“渔”“樵”“耕”“读”四个课程群;二是创新亲近自然的学习方式,让队员在真实情境中开展课题研究式、课程整合式、主题探究式、综合展示式学习;三是以课程制度和龙娃评价搭建支持系统。

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课程特色活动:校园小河长。通过身体力行建造、维护和研究校园里的水域,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和河湖管理保护的法律法规,以创意劳动的形式向广大队员介绍水知识,提倡从小爱护家乡河流、注重水安全、珍惜水资源,鼓励他们争当一个校园“小河长”。

科普种植。通过开垦、播种、除草等科普种植活动,让少先队员学会热爱大自然,乐于体验和实践,感受技术发展对全球植物的影响,与生活发生的密切联系,并动手参与进来。

迷你农博会。寻访校园周边的农业基地,参加公益劳动等社会实践,加深队员对当代农业本身的了解。开展一年一度种植成果展示,培养少先队员们对农耕文化和自然知识的认知,培养少先队员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

农耕运动会。将传统的农耕事物引入到少先队员的学习生活中,演化成娱乐方式——农耕运动会,让少先队员们在农耕运动会中学习耕作技巧,体验劳作的艰辛,从而培养少先队员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将农耕劳作活动与传统的体育活动项目相结合,既能达到体育锻炼的效果,又不乏娱乐性、趣味性,还能将传统耕读文化知识寓教于乐,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为了给队员提供展示劳动成果与技能的机会,建构龙娃评价体系,着力于激发队员潜能,通过评选“善善龙”“慧慧龙”“健健龙”“靓靓龙”“勤勤龙”,促进队员全面发展。

建构“种子”积分模式,着眼于项目活动参与,鼓励每一位队员踊跃参与快乐小农夫相关课程活动。在每一次课程活动中,所有队员都会获得“种子”奖励。不同的“种子”积分,是参评各项“榜样龙娃”的重要依据之一。

改革教师教学评价,快乐小农夫对教学方式的变革无疑是巨大的,“线上+线下”的模式,也将常规的教师教学评价转向针对于队员学习活动开展效能的评价,进一步促进劳动创新教育的良性互动。

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也取得了一些课程成果。

建成不同类型的校园劳动课程基地。发挥队员主体性,规划重建队员的实践田,建设占地面积60平米的阳光房,内部基础设施完善,分区域开展科普种植实践活动。建立学校劳动活动中心,以中心为依托,开展特色社团活动、实施课程。学校在整体改造时预留了300余平方米树屋营地的空地,且地理环境适合树屋搭建。

开发《快乐小农夫》系列课程读本。《渔·DIY小鱼塘》,队员通过选址,设计,材料准备,动手搭建,在校园内建设一方少先队员们能够近距离观察和研究的小池塘。《樵·森林建造师营地》,在校园里动手建造一座独一无二的树屋城堡,以深入透彻的方式去了解自然界的万物,去感受自然材料的奇妙,体验与自然共生的巧手技艺。《耕·数码农场》,数码农场内含气象站,土壤温、湿、盐碱度传感器等物联网设备,准确传达菜地里的每颗蔬菜各自需要什么样的照顾。把数据变为种植的经验,激活少先队员劳动乐趣,让每一个少先队员都能成为种植小能手。《读·自然探索》,队员们在课程中开展植物相关的观测研究和日常劳作,记录在校园里观测到的点点滴滴和劳动经历,并通过发布中心与更多的队员分享。

形成项目发展共同体。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栖霞区少工委的统一组织下,学校少先队与南京市金陵小学牵头,摄山星城小学、栖霞中心小学结盟成为栖霞区小学东部少先队发展共同体。本着“互助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四所学校积极推动共同体建设工作。《少年农学院的劳动育人实践》成功申报为江苏省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包璇 潘朋晶)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