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送变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电网绿色施工看“苏送”
2021-07-21 12: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完成浇筑,虞城(姑苏)±800千伏换流站主控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碳达峰、碳中和目前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电网基建体量庞大,实现节能减排对公司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在这项国家重点能源工程的参建过程中,我们立足自身定位和特点,把发展战略作为实践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当好‘双碳’工作的推动者、服务者和践行者。”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主任周健表示。

施工“静音”模式开启

江苏送变电严格按照国网公司“两型一化”及“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模块化建设、机械化施工”的要求,大力推广应用预制舱式临建,杜绝活动板房搭设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情况。采用覆盖、绿化等方式处理施工过程中的裸露土体,对扬尘区域及时进行洒水降尘,使用低噪音、低振动、环保机具,确保施工场界噪声不超标。“无噪音、无扬尘,我们全过程推行‘绿色施工’,而且以水土保持为原则,减少施工临时占地和植被破坏,完工后及时恢复原植被,避免因施工引起的水土流失。”虞城换流站项目副经理张必亮介绍。

密目网全覆盖防扬尘

洒水车降扬尘

整齐划一“自供给”

换流站办公区楼顶、草坪上的高功率光伏板,为整个办公区域提供了可靠的供电保障;进站路口布置的风光互补型智慧路灯作为站前道路夜间照明光源,保证了持续清洁的照明;广场灯照明采用光伏加储能的自供给方式,为施工作业提供可靠的清洁能源。

办公区屋面光伏板全景

办公区草坪光伏板

风光互补型智慧路灯

技术开发“谋”动力

积极探索施工机械从燃油驱动向电能驱动转型,根据不同施工机械之间对功率的需求,分别从小功率机械的电动替代、大型机械的电动化研究两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项目技术员张海东说:“对于手持工器具、液压切刀、压接机等小功率机械,计划2023年底,能够全面实现电动替代。而牵张设备、吊车、高空作业车等这些大型机械,我们会联合生产厂家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实现电动替代。”

细节见证品质,匠心铸就精品。江苏送变电按照省电力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部署,不仅广泛开展学习宣教活动,而且运用有限资源实现最佳效果,助力实现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业务向用能服务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苏送”贡献。(通讯员:戴挈军 田伟钊)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