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格政治监督 促进能源转型
国网江苏经研院开展“双碳”研究相关政治监督工作
2021-07-16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双碳”目标,积极发挥政治监督工作协同能效,在严格监督下滚动修订了‘十四五’电网规划,促进江苏电网能源转型。”7月14日,国网江苏经研院纪委委员关志坚在经研院纪委例会上说道。

2021年以来,国网江苏经研院纪委认真落实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政治监督工作部署,以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为试点,各专业协力,对照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内容,深化学习教育和问题隐患排查,建立了检查整改长效机制。

针对党中央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网江苏经研院积极开展能源转型研究。今年3月24日,经研院发布了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内直属单位首个“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实施方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决策部署、方案在江苏有效落地。该方案增补开展了能源转型演进路径量化研究、相关行业脱碳技术及趋势影响度研究,重点关注低碳前沿技术带来的变革性影响等,超前谋划远景江苏能源供需格局。

“在‘双碳’方案编制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院政治监督工作要求,通过开展全过程监督来审核方案编制各项流程中的漏洞和隐患,保障了方案的有效完成。”关志坚说。

此外,针对党中央提出的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求。国网江苏经研院积极响应,围绕未来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的发展趋势,在经研院2020年“十四五”规划研究以及今年“双碳”政治监督的基础上,开展“十四五”电网规划滚动修订,提出电网网架结构方案、灵活调节措施和安全稳定措施,打造一套能够承接高比例区外来电、大规模新能源接入以及海量分布式新能源与新型负荷相互耦合的新型电力系统。

针对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内部原制度体系滞后于工作现状、过程管理标准化欠缺的问题,国网江苏经研院纪委指导规划发展研究中心纪检工作小组全面梳理内部规章,遵循“统一、规范、实效”原则,编制完善15项管理制度、20项业务规范、15项岗位标准,并汇编整理相关案例库,形成较为完整的制度标准体系。同时,经研院纪委结合上级制度,组织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全员宣贯,严格落实,扎紧规章制度的“笼子”。

“中心通过政治监督,编制形成日常工作中具体问题的‘案例库’,在各个层面宣传引导,通过建立隐患排查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将隐患消灭在基础,消除在萌芽状态,让‘双碳’相关研究工作能够更加顺利开展。”国网江苏经研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支部纪检委员王哲说。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