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上线全国首个“气象灾害靶向预警防控系统”
2021-06-18 15: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6月17日,南京上线全国首个“气象灾害靶向预警防控系统”。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该系统将以事中事后为重点的“应急管理”转变为以事前预知预判为重点的“精准预防”,并最终实现短临预报预警点对点、精准防范应对。目前,该系统已汇聚了全市包括危险房屋、地质灾害隐患点、行道树、户外广告牌、地下空间、建筑幕墙等在内的13类5万余条风险源数据信息,可为靶向预警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近年来,我省雷击、龙卷风、强对流天气等突发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但传统的气象预警,预测范围不够精确,预警信息采取普遍发送的方式,指向性、针对性也不强,不便于实时响应、高效处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可以实现“靶向预警”,并将针对性的预警信息,点对点、端对端地发送给责任单位(人)和社区网格员、企业安全员,建立气象灾害预警联动处置机制,实现对城市灾害的精准快速响应,降低群众受灾风险。

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并解释了“金陵气象灾害靶向预警防控系统”预警流程。气象部门负责分析气象灾害信息,并发出短临预报。当系统接到气象灾害短临预报后,应急会同气象、规划资源、水务等部门会通过“金陵应急宝”调动专家库资源,紧急会商,并对重点防控目标逐个形成不同类型的“响应工单”。“每一条响应工单都会被精准推送,一直推送到最基层的综治、应急网格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这些人负责根据工单要求,具体落实告警、巡查、消险、撤离等应急措施”。

当自然灾害来临时,强有力的应急响应能力是减少损失的有力保障。为此,“金陵气象灾害靶向预警防控”在灾害应急处置环节,将依靠系统智能匹配的专家、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迅速组建应急联动处置分队,采取告知、巡查、走访、消险等应急处置措施。片区保险员也会收到系统推送的灾害预警信息,以便保险公司提前介入,辅助社区网格员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通讯员 李鸿雁 融媒体记者 杨欣 张安琪)

标签:气象灾害;预警;处置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