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明年各区至少建1所安宁医疗机构
2021-06-11 14:1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卫健委获悉,日前该委印发《南京市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务工作方案》(下面简称《方案》),到2022年,南京市每个区要建成1所以上有安宁疗护功能的医疗机构,为“人生谢幕”保驾护航。清晨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落到病区的长廊,来往的人相互点头问好。在东部战区空军医院的疼痛科安宁疗护中心,记者感受到了温馨和浓浓亲情。“曾经目睹过亲人痛苦地离世,所以,特别希望,我最爱的人,活着一天就没有痛苦”。一位患者家属这么对记者说。在南京小行医院的安宁病房,与想象中的冰冷不同,这里有书吧、小花园。该病区护士说,希望在人生的最后一程,没有沉闷和悲凉,让病人愉悦有尊严,让等待死亡也可以很安然。

统计显示,大量的医疗投入集中在临终患者的生命支持与反复抢救治疗上,因为家属不愿“放弃”,而患者并不安宁。记者了解到,南京探索安宁疗护多年,2016年10月南京鼓楼医院肿瘤科开设宁馨病房,江苏省人民医院自2018年开始组建安宁疗护跨专业合作团队,缓解患者生理疼痛、心理疏导、人文服务等各有分工……作为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城市,目前南京已在40多家机构试点推进安宁疗护。尽管如此,病房仍然很紧俏。

此次出台的《方案》要求加快建设老年病医院,鼓励一级、二级医院转型为护理院、康复医院等。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护理站、护理中心、康复医疗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增加提供老年护理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到2022年,每个区建成1所以上有安宁疗护功能的医疗机构。到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床位占比不低于30%。为老年患者提供专业、适宜、便捷的老年护理服务,提高老年人群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融媒体记者 李花)

标签:安宁;老年护理;医疗机构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