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0余名书画家走入浦口绘出“美丽乡村”
2021-05-21 14:0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5月21日,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新金社区赵湖村热闹非凡,由浦口区文联组织,南艺美术学院、浦口团区委、汤泉街道共同参与的“学党史·走基层”文艺采风系列活动——“艺术点亮乡村”,在此举行。60余名艺术家创作出的作品让村民大发感慨:“我们村竟然这么美!”

艺术家们组团到乡村采风

青砖小道、篱笆栅栏,不时还有农家院墙内外冒出来的一簇簇小红花,一串串油黄油黄的油菜花,有历史感的老房子里,炊烟升起,乡情油然而生。

采风当天,南京浦口本土书画家、青年书画爱好者和南艺美术学院的师生们一起走进新金社区美丽乡村示范点赵湖组,参观之后,开展艺术创作,有的选取乡村一角进行绘画写生,有的走进院落为村民绘画肖像,有的为社区篆刻村组名称,有的结合党史开展书法创作研讨……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杨飙用油画的手法绘制了一幅水粉画,在他的画中,小桥流水、平房以及点缀其中的花朵,充满艺术美感。他说,新农村建设让农村有了一些新风貌,这个村庄很美,但还保留着乡村的原始风貌,勾起了童年的记忆,激发了创作的灵感。“我退休前也曾定点帮扶过浦口的贫困户,这些年发现这里越变越美了。”

南京艺术学院版画系刘伟老师,和该院壁画专业大二学生何维燊不约而同把一位赵湖村86岁的老人钱芝荣作为模特。刘伟画了一幅水彩肖像,何维燊画了一幅具有表现主义的现代油画。两种不同风格的碰撞,吸引了大家对艺术的思索。

画中的模特钱芝荣说,8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被画出来,心情很激动。他说,“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大,政府投入了很多钱,把环境打造的这么美,现在经常有城里人过来参观、游玩。我们居住在这里,感觉很幸福。”

为乡村振兴增添艺术内核

据汤泉街道新金社区副书记刘开亮介绍,赵湖村与过去美丽乡村那种统一规划、统一外墙的做法不同,而是保持了原始风貌和个性特征。比如,土黄色外墙更能让人联想到土地、家园,更能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南京市浦口区文联副主席郭丽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浦口区对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很大。美丽乡村不能仅仅有物质外壳,还需要有精神和文化内涵。组织“艺术点亮乡村”的活动,主旨在于用文化为乡村赋能。“前段时间,有几位诗人来到赵湖村,诗兴大发,创作了一些作品。” 郭丽萍表示,乡村需要文化和艺术来点亮,才能韵味无穷。“这场活动也是浦口区文联开展的‘我们的小康生活’文艺采风写生活动的第一站。将党史教育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将精品创作与浦口发展相结合,组织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和从业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创作带有泥土芳香和思想情感的文艺作品。”

南艺美术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书记刘春表示,今后,将让美院的学生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提升业务本领,同时发挥美院优势,以艺术之美,为乡村振兴贡献文化智慧。

记者注意到,浦口艺术家和南艺师生现场创作的书画、篆刻、摄影作品将全部赠送给新金社区并在赵湖做永久展出,为美丽乡村示范点赵湖增添一道艺术风景。现场一位村民表示,我们一直住在村里,对环境已习以为常,看到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很受触动,“原来我们村庄这么美!”(张怀建 郭丽萍摄)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