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份南京“二师兄”价格环比再降一成
2021-05-13 09:37: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干饭人”是否注意到最近的食品价格变化?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南京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CPI为101.4)、环比上涨0.1%。与上月相比,菜肉价格连续下降,被市民戏称为“二师兄”的猪肉价格环比再降一成。

常说“最美人间四月天”,受天气“友好”影响,鲜菜在四月份大量上市,南京市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环比下跌6.1%。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共调查了30种鲜菜,除空心菜新上市外,22降7涨,跌幅较大的品种有蒜苔、豆角、冬瓜、南瓜、花菜。猪肉价格则延续较大幅度下降走势,环比跌幅为10.9%,其中,猪后腿肉和猪五花肉每公斤月均价分别由46.3元和54.4元降至40.6元和47.7元。

市民杨女士因为儿子喜欢吃红烧肉,基本每周都会买些猪肉回家做菜,对价格感受明显,“和上个月比是降了不少,跟上个月同样的花费,这个月胖儿子可以多吃两顿糖醋排骨了。”不过,与鲜菜猪肉不同的是,4月正值淡水鱼出塘尾声,市场供应减少,加上前期养殖户减少、饲料及运输成本上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淡水鱼价格全面上涨。

天气宜人,市民出行需求不断释放,再叠加月初清明假期、月底临近“五一”小长假,相关交通出行及住宿类价格继续上行。飞机票环比上涨23.4%,国内航线票价普遍上涨,调查的线路中南京至成都、西安、重庆等票价涨幅均超三成,在外住宿价格上涨8.8%。受原材料以及人工、运输等成本上涨的影响,进入4月后,洗衣机、电冰箱、抽油烟机等各类家电价格普遍上调。

与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价格则是“六升二降”: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分别上涨2.0%、1.1%、1.5%、3.6%、0.6%、4.6%;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分别下降1.3%、0.6%。

通讯员 李函育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杨欣 张安琪

标签:国家统计局;猪肉价格;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